首起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具有标杆意义

2017年12月19日 07: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消息称,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不是一地的问题,而具有普遍性,要维护好广大消费者权益,就需要各地相关部门站出来,帮助消费者维权。另外,也要完善相关制度。只有制度给力、监管有力、维权有力,消费者才能“强”起来,才能避免陷入消费陷阱,才能真正享受到“共享”服务,而不至于让消费者权益被无良企业“私享”。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好市场公共秩序,维护好法治秩序。

  ——戴先任

  共享单车用户向消委会投诉,消委会正好可以集中众人的力量,成为维权代理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毕竟消委会代表着成千上万共享单车用户,向法院提起诉讼,比单个用户提起诉讼,力量要大得多,拖欠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的压力也要大得多,他们不得不重视退还押金问题,这就有利于解决共享单车退回押金难问题。广东省消委会提起公益诉讼,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更是解决退押金难的一条好途径。

  ——朱忠保

  广东省消委会对“小鸣单车”提起公益诉讼,不仅能有效解决“小鸣单车”退费难的问题,为其他同样面临共享单车押金难收回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维权方式,更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共享单车平台实现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及免押金服务等,以规范平台的押金、资金管理行为,促进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让消费者能够放心使用共享单车服务。

  ——王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