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堆成山,责任究竟该谁担?

2017年12月18日 07:11   来源:红网   李清

  近期,在福建厦门一堆场,暂扣的共享单车堆成“小山”。拉车师傅说,每天处理1000多辆,这里堆了近10万辆。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厦门计划通过清理整治减少一半岛内共享单车存量。(12月16日央视新闻)

  这两年流行起来的共享单车,原本是城市里的一道风景。没想到,如今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已经“泛滥成灾”,成为被批判的对象,这无疑让很多人为之尴尬。看新闻报道中的图片场景,成千上万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被堆叠在一起,实在让人触目惊心。

  这一情况的出现,无疑跟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盲目扩张有关系,也跟许多市民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有关系。众所周知,如今已经有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为自己之前的“野蛮生长”付出代价。城市究竟需要多少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企业该如何竞争、发展,这需要理性的思考。

  然而,我们也不能简单地从扣的共享单车堆成“小山”,就得出一个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太多的结论。而向市场上投放多少共享单车,也该主要由企业来作出决定,政府不应越俎代庖。

  事实上,比如厦门暂扣的共享单车堆成“小山”,跟当地交通、城管等部门的执法力度、做法有很大关系。那么多共享单车被堆在一起,当然难看,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是否就非得“暂扣”然后堆叠起来呢?试想一下,如果汽车违规停车也一律“暂扣”,是否也会出现汽车堆成山的场景?其实,有相当数量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完全可以通过引导让它们停放有序。

  共享单车是个新生事物,但共享单车并没有“原罪”,乱停乱放的绝不只有共享单车。从物理特征来看,共享单车与普通自行车并无本质区别。因此,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应当与普通自行车同等对待。比如,现在有些地段或者单位,挂出牌子“禁停共享单车”或者“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其合法性值得商榷。如果普通自行车可以停放,体积与功能相似的共享单车为何不可以?如果说因为新增了许多共享单车,使得城市的自行车总量太多了,所以要清理、减少共享单车,那大量的废旧“僵尸”普通自行车,难道不更该先被清理吗?

  的确,城市的公共道路与车辆增长有矛盾,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不能眼睛只盯着车,更不能只盯着共享单车。什么样的共享单车才是多余的?市民不需要的才是。如果共享单车受到市民认可,市民有使用它们的需求,就不该压制这种需求。用于自行车行驶和停放的公共道路不足,应该通过城市规划和路权调整去改变这一状况,而不是削足适履限制自行车增长。现代城市应是对自行车友好的城市,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需要城市管理者付出更多的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