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仅有中消协建议不够

2017年12月07日 13:24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2月5日,针对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停业造成的押金难退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约谈了市场上规模相对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涉及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12月6日《北京青年报》)

  “信义二字值千金”这耳熟能详的话,印证着“信”字的价值。而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也让无辜的消费者饱受企业“失信”的伤害。诚如,媒体所言,这笔商家用来防止用户“失信”收取的费用,最后因为商家“失信”成为用户无法追回的损失。细细想来,这的确是一个“冷笑话”。

  据报道,针对中消协的提议,有企业也是做出积极回应,比如,哈罗单车表示将响应“免押金”的相关倡议,在更多地区推广多种形式的“免押金”服务。事实上,“信用免押”并不是可怕的事情,也并非会给商家带来灾难。比如,ofo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同时,让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参与到“免押金”行列,仅有中消协的建议不够。毕竟,免押金会让企业少了一个资金来源,并且也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再者说现有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的“强制性”规定,作为一种市场行为,从目前来看,更多的需要靠企业的自愿和自发行为。由此言之,如何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尤为关键。

  一方面,芝麻信用的做法无疑值得称道。据悉,11月22日,芝麻信用宣布,在初期可先行投入10亿,引入包括风控、保险、信贷、联合奖惩等在内的多维能力,并向愿意免押的商家提供多种扶持,由此消减商家担心的风险问题和不安全感,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通过第三方信用机构的介入,无疑是可行性的举措。

  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完备的失信惩戒机制。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提出,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这样的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也有助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推行。

  再者,免押金对消费者利好,无论是借助信用免押,还是企业的无条件免押,对骑行者而言,也是一种信用和文明素养的双重考验。不难理解,共享单车乱象,这其中就有不文明骑行的因素在里面。因此,共享单车免押金并非难以实现,需要的是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是要借助“诚信”的力量。也唯有在诚信的大环境里,人人才能享受到惠利和便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