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晒照”折射几多心酸

2017年12月20日 13:30   来源:红网   陆仁忠

  2017年12月15日,重庆巴南的徐女士正在纠结一件事情,她与几位友人刚从云南旅游回来,拍了许多好看的照片想发朋友圈,却不敢放心地发,连一起出门去玩的朋友徐女士也连忙叫他们先别发。(12月18日中国江西网)

  外出旅游本就是大家晒照、刷朋友圈的最佳时机,不仅可以让众多朋友共享外界美景,也可以和大家分享旅游的快乐和收获。可徐女士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不仅自己不晒,连一起出门游玩的朋友也被叫停晒照,的确令人费解。

  可得知原因之后,却又令人感到一丝酸楚。原来,徐女士将参加本月的研究生考试,由于深感紧张压抑,于是和朋友一起外出调整心绪,可亲朋好友都知道自己在备考,发出照片难免会让家里人担心和质疑,因此才有不晒照的决定。

  其实,在不少人看来,“考学”和“减压”本不冲突,只要坦诚与家长沟通好,家长应该能够理解。但是,当子女面对父母期冀的眼神和细心的关爱时,难免有“说不出口”的感觉。究其原因:一来,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代沟仍旧存在,在价值观念和个人追求上难免还有一些“交流不畅”;二来,“报喜不报忧”是很多家庭成员之间的“潜规则”,总是把困难自己扛着,也不愿家人担忧。报道中“旅游不晒照”也是如此。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没什么不好,为了子女“前程”可以付出一切的精神也令人感动,但是,这种有形的关爱,其实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虽有不少人顶住压力、走向成功,但也有人不堪重负、走向绝路。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励志典范很多,但发生的人伦悲剧也不少。

  事实上,父母和子女完全可以有更好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拿报道中“旅游减压”一事来讲,学习压力大这是社会的共识,父母其实可以多一些理解,甚至应该鼓励子女多出去走走看看,毕竟“行万里路”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子女也完全不必对父母有所隐瞒,坦诚相待其实本就一种信任,大胆地规划人生、请父母共同参与,这才是子女应该做的事情,尽管“旅游不晒照”背后有孝心的因素,但子女与父母本就不是“对立面”,如果凡事都害怕父母发现、不敢告知,等到“东窗事发”,那才是真正的伤害。

  该事件也算给公众留下一道人生考题,究竟该如何做好一名父母,又该如何做好一名子女?或许,大家都该有所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