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学旅游”不应只算经济账(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既然做研学旅游的半壁江山都来了,那我们就好好聊聊。”9月底在江苏常熟举办的“常塾研学堂”研学旅游品牌研讨会上,一名与会者如是说。研讨会上,国内经营研学旅游的众多知名企业围绕品牌打造、市场热点、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多年从事研学旅游市场开发的明珠旅游董事、运营总监狄娜说,现在研学旅游市场发正迎来黄金发展契机。(10月12日《中国旅游报》)

  不可否认,发展研学旅游,鼓励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向大自然和社会,不但能从社会上学到许多知识,并且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团队意识,对于开拓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加强人际交往、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等都很有帮助。特别是,有专家预测,未来3至5年,研学旅游的学校渗透率将从5%增加到20%至30%,研学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超过千亿,研学旅游市场正迎来黄金发展契机。

  问题是,与旅游部门和企业积极倡导研学旅游相比,教育部门和学校对研学旅游的态度则是“冷热不均”,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和明确的管理办法。再者,对于研学旅游,目前国家并没有制定出具体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导致市场管理比较混乱。目前,我国市场上研学旅游的活动种类繁多,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少机构打着“教育”的幌子,将学生们带到旅游景点,实质却仅仅停留在“到此一游”的层面,教育内涵和价值大大缺失。更有甚者,为了谋取眼前利益,不惜雇用“黑车”、降低餐饮质量、聘用无证“黑导”,连孩子们的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这给研学活动带来了巨大隐患。

  鉴于此,一些地方开始对研学旅游进行制度规范。比如,“跟着课本游中国”武汉市中小学生夏令营开展18年来,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开创了夏令营的“武汉模式”。而“武汉模式”的形成,得益于武汉大学旅行社自创了一套夏令营的科学管理和安全防控办法。特别是,2013年底,武汉大学旅行社与中南财大标准化专家共同着手制定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这项规范规定了研学旅行服务的一系列要求,包括研学旅行的服务项目、服务提供方、服务岗位、服务人员、营地管理与营地设施、资源配置、应急与环保和安全规范等。

  可见,发展研学旅游,不应只算经济账。首先,应制定全国统一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对产品开发、操作规范、市场规则、资格准入管理等,进行政策支撑和指导。同时,应创新教育发展模式,将研学旅游作为社会实践学习内容,纳入中小学的教学计划。再者,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可建立若干个国际、国内“营地教育”接待示范基地,规范接待标准,引导研学旅游向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国家层面应出台有关法律,保护未成年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