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域旅游提升“最强黄金周”含金量

2017年10月10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张 涨

  据广州市旅游部门和大数据运营商合作开展的假日广州旅游客情监测与分析报告显示,全市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堪称广州旅游业界史上最强黄金周。

  “最强黄金周”到底有多强?一组数字可以说明。10月1日至8日,广州市共接待游客1528.33万人次,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5.12%;旅游业总收入119.68亿元,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6.27%。通过在全市主要景区及主要酒店对来穗游客进行问卷调查汇总结果,特别是从对广州旅游整体满意率和对广州旅游服务与设施的评价情况两个方面来看,游客对广州假日旅游的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整体满意率(很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高达99.74%。不难看出,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都大幅增长,游客对广州的评价也越来越高,值得点赞。

  旅游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背后是“消费升级”趋势带来的巨大转变。公众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从吃饱穿暖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促使旅游产业本身也需要进一步升级。具体而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的旅游方式,已不再受到消费者青睐,更加深度化、个性化、创意化的旅游产业,才能迎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意味着,广州旅游要进一步提升,不仅要追求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方面的进一步增加,更要从“全域旅游”的高度,统筹完善旅游产业各个链条上的吃住行玩购,提升游客的综合出游体验。

  从这个“最强黄金周”中,已经可以看到广州“全域旅游”的诸多闪光点。比如在旅游资源方面,广州的旅游资源已经越来越丰富,想体验都市气派的,可以去花城广场、广州塔;想畅游山水间,可以到白云山和特色小镇看一看;想带孩子寓教于乐的,长隆更是必到之地。还有广受本地市民欢迎的乡村游、邮轮游等等,让广州的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比如在交通方面,有关部门采取“巴士+的士”无缝接驳,组织机场快线、如约巴士将白云机场、广州南站旅客运送至体育中心,出租车公司安排40~60辆出租车循环保障疏运乘客,无论什么时候来到广州,旅客都能便利出行。更不用说名声在外的食在广州、全国首屈一指的天河路商圈,让不同偏好的游客都能在广州玩得满意。可见,旅游全产业链齐头并进,让广州这一“最强黄金周”的含金量相当高。

  发展旅游业不仅是景区的事,更是牵涉到吃住行玩购等综合性的旅游消费环境建设。朝着“全域旅游”的目标前进,广州旅游还将爆发出更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