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唱衰美国折射的西方集体焦虑

2017年11月27日 08:58   来源:环球时报   凌胜利

  近日,BBC发文称美国正在沦为第三世界国家,并且言之凿凿地列举了寿命、婴儿死亡率、产妇死亡率、凶杀率、青少年怀孕率和教育六大指标。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被提醒有可能沦为第三世界国家了。早在2011年,就有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社会的许多特征已经越来越接近第三世界,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经济发展、就业、居民收入、贫富差距等问题,美国就将在2032年沦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已引发广泛担忧。2015年6月,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宣布竞选时,就曾警告“我们正变成第三世界国家”。以“历史终结论”而闻名于世的福山更是在2017年年初撰文《美国已成为失败国家》,理由在于美国的制度失灵、社会问题增多等。

  难道美国真的就成为“第三世界国家”或“失败国家”了吗?事实上,全世界的发达国家不过20多个,相对于全世界将近200个国家而言,绝对是少之又少。在除了发达国家便是第三世界国家的非此即彼的分类中,美国确实有一些指标表现得不像发达国家。不过数据总是存在选择性偏见,如何区分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也不是仅仅看这些指标。如果对比当今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军事力量等,美国依然独领风骚,并且在全球和地区的重要议题中保持关键影响。根据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的预测,美国在本世纪中叶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基本无疑,当前就唱衰美国有点为时过早。

  不过,唱衰美国的出现也不是没有缘由。首先,社会分化越发严重,使得美国看起来既先进又落后。尽管美国是世界头号大国,但国内社会分化却不断加剧。白人精英大多享受较好生活的同时,底层百姓的社会福利却较差,基本医疗、教育没有得到太好的满足,这也导致美国在一些指标上表现差劲,贫困率有所增加。更为严重的是社会分化导致社会焦虑加深、社会矛盾激化。近年来枪击案、凶杀案不断增多,实际上也反映了这些弊端。

  其次,美国实力相对衰落是不争的事实,特别经济实力占世界的比重有所下滑。2000年,美国GDP占世界比重为30.61%,2007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前,美国GDP占世界比重为25.08%,2016年则为24.32%。不过其原因主要在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发展速度差异。就美国自身来看,其经济实力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第三,对比美国硬实力的相对下滑,美国的软实力更是损耗过快。美国软实力不仅包括像好莱坞大片和肯德基这样的物质诱惑,也包括科技与教育对人才的吸引力等。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软实力也是美国霸权的重要支撑,体现了全世界对美国地位的认可和盟国对其的信赖程度。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和对外政策的内向化,使得西方国家感到担忧,生怕“带头大哥”闭关修炼而群龙无首。

  笔者以为,英国媒体说美国正在沦为第三世界国家当然不是要唱衰美国,而是体现了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对美国霸权走向的担忧。它们害怕随着美国逐渐失去世界领导地位,从而要面临一个后美国时代。而最有可能取代美国的是中国,显然,它们尚未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