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案频发?美国不平等加剧的发展困境

2017年11月17日 08:01   来源:中国网   连俊

  当地时间14日上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小镇兰乔蒂黑马(Rancho Tehama)再度发生枪击事件,截至目前至少有5人身亡,枪手也已被警方击毙。在此之前,11月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南部的萨瑟兰斯普林斯爆发教堂枪击事件,造成了7人死、20人伤的悲剧。而10月1日拉斯维加斯市发生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枪击事件,迄今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伤的严重后果。

  频发的枪击案反复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也不断引发对美国国内控枪问题的讨论。不过,正如许多美国问题专家所指出的那样,由于美国根深蒂固的民意基础和历史传承,控枪问题在美国无法得到根本解决,有关控枪议题更是沦落成美国国内政争的话题。

  不过,从近年来频发的枪击案以及不断攀升的死亡数量看,枪击案高发恰恰是美国所面临的对外国际竞争力下降,对内不平等加剧的发展困境的集中反映。正如有专家所分析的,“过去近10年中的经济困境、族裔冲突、反恐泥潭与国土安全隐患等等困境,导致美国社会层面的矛盾进入了多发期、易发期”。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从未真正走出泥淖。过去9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采取了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这虽然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造成了债务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加之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长期实施的借入外债和积累债务做法,给美国经济埋下了国际收支平衡急剧恶化的“祸根”,最终造成目前美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大幅下降,政府债务则急剧攀升的局面。目前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已突破20万亿美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7%,相当于平均每个美国公民负债约6万美元。

  尽管目前美国从表面上看进入温和复苏的状态,但其国内的收入不平等状况正在急剧增加。周二(14日)最新发布的瑞士信贷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财富正在快速向少数人集中。全球最富裕的人群仅占总人口的1%,但他们却拥有世界上一半的财富,“大多的新增‘超富裕人士’都在美国”。富者更富的另一面是美国中下层家庭收入的停滞不前甚至下滑。有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仍低于1999年的水平。

  更严重的是,尽管收入分配问题凸显,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冲突频发,但美国国内的精英阶层并未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美国的大资本精英,尤其是军火工业集团和金融集团对外输出美国的意识形态,对内则挤压中产阶级的生存空间。在债台高筑、美国福利制度濒临破产的情况下,内部却仍留恋于党派政治斗争。这种局面在多年前已逐渐形成,去年底特朗普的“出人意料”当选则应被视作是标志性的事件,根本上反映出美国民众对两党精英的轮流执政逐渐失去了信任。

  “似乎所有人都不满,而那些最极端的人选择了极端的表达”。越来越频繁的枪击案正在印证着这个观点。当然,频繁发生的枪击案并非没有引起美国社会的重视:共和党和民主党围绕枪支管控年复一年激烈地辩论者,新闻媒体尽职尽责地报道着,当然还有全美步枪协会在国会不停地游说着。

  这每一项做法,都是符合美国宪法精神的,也是在美国现有体制框架内进行的。体制正在有条不紊的运转,唯一的问题是无法解除枪支泛滥对美国民众自由安全的威胁,威胁还在日益加深而已。(作者为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