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菲律宾总统共推美菲关系发展

2017年11月21日 09:26   来源:中国网   赵姝岚

  2017年11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了首脑会谈。外界非常关注此次首脑会谈。看点有四:一是双方会如何评价两国关系。二是是否谈及南中国海问题。三是在禁毒问题上特朗普会如何表态。四是在反恐问题上如何合作。

  自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和美国关系出现较大波动。杜特尔特政府与阿基诺执政时期,在对外政策方面最大的不同或是调整了与大国的关系,没有再“一边倒”地发展与美国关系,而更加注重发展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与阿基诺时期相比,菲律宾与美国关系似乎有所“疏远”。

  在奥巴马卸任前,因杜特尔特总统采取强硬手法禁毒,一度遭到美国人权组织的严苛指责。2016年在老挝举行的东盟首脑峰会召开前夕,杜特尔特以不太友好的方式回应了奥巴马总统的指责,造成美国临时取消了美菲东盟会谈。菲律宾与美国关系一度“急剧转冷”。

  在特朗普上任后,菲律宾与美国关系开始重新拉近。虽然杜特尔特在多个场合表示对美国不满,甚至表示“不愿在菲律宾看到美军。但实际上,菲律宾一直与美国保持着稳健的联盟关系。杜特尔特是特朗普上任后较早致电祝贺的国家元首。菲律宾与美国的军事援助与演习也未曾中断。鉴于近年来,杜特尔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表现出更多与我国的协商姿态,以及在禁毒问题上面对人权组织的指责极为强硬的回应,本次首脑会谈两国如何评价双边关系,成为最大看点。

  在11月13日美国和菲律宾总统40多分钟的会晤中,会谈伊始杜特尔特就率先表示,“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国,是重要的盟国”。随后特朗普总统回应,“我们双方构建了非常良好的关系,这是非常成功的关系”。还表示“无论出现任何问题两国关系都能良好发展”,对美菲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现出相当的自信。同时,还肯定的说,“杜特尔特总统对东盟首脑峰会的举办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如此,在参加东盟首脑首脑峰会和美国东盟峰会期间,特朗普总统都直接称呼杜特尔特的名字,显示出两人间极为紧密的关系。

  本次菲美首脑会谈没有谈及南海问题与朝鲜核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12日举行的东盟首脑峰会晚宴上,杜特尔特总统就表示,“我们必须成为朋友,南海问题最好先搁置。没有哪个国家能为此事发起战争”。这已为第31届东盟首脑峰会领土问题的讨论定下了和平的基调。

  关于禁毒问题,菲律宾总统的新闻发言人表示会谈时提及了禁毒问题。杜特尔特总统就菲律宾如何禁毒,向特朗普总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但并没有讨论美国人权组织所提出的人权问题。特朗普总统并未如美国人权组织所愿,指责菲律宾政府在禁毒问题上存在人权问题。其实,这个结果从11月8日,在菲美首脑会谈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杜特尔特总统的态度可以看出端倪。当时,杜特尔特总统在回答越南记者提出“如何应对首脑会谈中美国提出人权问题”时,就表示他将告诉美国总统请不要干预。

  会谈中,美国对菲律宾棉兰老等岛屿出现的恐怖主义问题表示关切,并表示美国愿意支持菲律宾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力量。两国在反恐问题上两国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谈的重点集中在菲美贸易关系上。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两国贸易关系。

  由此可知,菲律宾方面依旧重视与美国发展同盟关系,但是并不会以牺牲与中国关系为代价。同时,也不会为在主权问题上听命于任何人,会更加务实的、以对话形式解决领土问题。特朗普在会谈中没有提及人权和南海问题,而是将更多精力集中在贸易问题上,或已表明特朗普总统没有“背叛”他的商人本质。特朗普政府的对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政策,或更多偏向务实,甚至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或会在美国“传统”敏感问题上改变以往的强硬立场。(云南社科院赵姝岚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