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员工发汽车” 别只看到“壕”

2017年11月22日 09:19   来源:燕赵晚报   张淳艺

  快到年底了,每到这时候,总有一些“别人家的老板”开始刷屏。今年,宁波亚大集团的孟敏在朋友圈开晒:老板送了员工百辆新车!信息刚更新,她的朋友圈就炸开了锅, 好多网友留言:“你们集团太‘壕’了,这样的老板给我来一打!”(11月21日《宁波晚报》)

  花700万元买100辆汽车发给员工,宁波这家企业老板的大手笔“壕”气十足。而类似这样“中国好老板”在现实中不乏其例,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六折将380套房子出售给员工,娃哈哈的宗庆后请员工吃年夜饭现场发红包。不过,与优渥的福利本身相比,“给员工发汽车”背后的企业家精神更值得关注。

  “给员工发汽车”首先体现了以人为本。据介绍,这家企业是做汽车总成的,作为汽车部件生产商,让员工拥有属于自己的小轿车,一直是企业董事长的心愿。12年来,公司陆续奖励368辆车给员工,这个传统被一直保留下来。而这只是企业关注员工权益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公司在夏天给员工送棒冰、播放音乐,春节帮外地员工抢票,包车送员工返乡,这些点滴细节处处体现企业对于员工的关爱,有力增强了员工的满意度、忠诚度。

  同时,“给员工发汽车”起到了正面的引领作用,畅通了各类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大家心里有盼头、工作有劲头、事业有奔头。发汽车的奖励标准是多维度的,新员工在工龄上不占优势,但可以通过提合理化建议来争取特殊贡献奖;老员工可能没有突出表现,但对企业有着良好的忠诚度,同时工作上兢兢业业、风雨无阻,同样可以加分。这种不拘一格的奖励政策,大大提高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联程机票”理论。企业就好比一架飞机,员工就是乘客,只有管理者不断给员工“联程机票”,让员工目标与企业目标相一致,员工才能在企业安心工作,乘着企业这架飞机,从一个站点飞向另一个站点。否则,员工就会像许多乘客一样,不等飞机落地停稳,就急着出去。“给员工发汽车”等一系列管理举措,让员工的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找到了契合点,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今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给员工发汽车”,就是一种可贵的企业家精神,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