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踏员工尊严的“培训”不要也罢

2017年08月03日 10:24   来源:红网   曲征

  7月29日,一段因未完成业绩,员工被“培训师”要求喝厕所便池里的水的视频,引发网友反感。记者调查了解到,“未完成业绩罚喝厕所水”事件发生在广安岳池九龙镇一家名为“大风车儿童摄影”的摄影店。目前,拍摄视频并将其上传到微信群的一名“培训师”已被当地警方抓获。(8月2日《成都商报》)

  为提升员工工作能力与业务成绩,许多企业都对员工进行培训,而企业所联系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有的所谓“培训师”素质低下,品行不高,在培训过程中,常常损招迭出,“整人”的花样不断翻新,“喝厕所水”、吃蚯蚓、裸奔、躺在大街上鼓掌、亲吻垃圾桶等等,说到底,就是在培养员工的“不要脸”精神。

  提升员工业务能力,激励员工斗志的培训,对于员工的发展前景不能说没有好处,但是近些年一些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与方式已经严重走偏,他们将培养员工能力与培养“忍气吞声”“不要脸”混搭在一起。在他们看来,要想开拓业务空间,要想拉拢更多客户,要想推销更多产品,员工们就需要忍受屈辱,关键时刻还要有点“不要脸”精神,于是,采用各种极端手段令员工受辱、逼员工增加脸皮厚度的闹剧便不断上演。

  逼员工喝厕所水,还要将视频拍下来发到微信群,然后“好事者”又发到网络上,在这一连串的事件发展过程中,“培训师”有没有想过,“受辱视频”公开发到网上,会不会侵害员工尊严?有没有想到,视频一旦上传会给当事人带来多大的伤害?种种迹象表明,在“培训师”眼里,员工不过是突破业绩的工具。

  实际上,本次严重侵犯员工尊严的“培训”事件,不过是许多畸形“培训”中的一例而已,这是长期以来忽视员工尊严、视员工为企业私有财产的必然结果。在一些企业,管理方式保守落后,依然是管理者独断专行的绝对服从式的管理方式,缺少现代文明的民主管理制度,这样的企业对待员工蛮横粗暴,而其联系的培训机构,也不会高明到哪里去。因为在联系培训机构的时候,企业不会细究其有无培训资质,也不会关注培训机构派来的“培训师”有无侵害员工尊严的行为发生。

  可见,培养民主文明的现代企业,任重而道远。这不仅需要员工勇于维护个人权益,更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并从制度上倒逼企业尊重员工尊严与权益,不断向民主文明的现代企业迈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