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办丧事要开证明埋下不信任的祸根

2017年05月11日 14:02   来源:南方网   

  “请假办丧事,竟然还要派出所开证明!”日前,在上海打工的谢女士因为父亲去世要回家奔丧,可是公司却让她开“证明”,村里的证明不行,还要让派出所出具。这让她遇到了难题。 (5月10日新安晚报)

  请假办丧事,这是员工的权利,可企业虽然准假了,竟然要令其开证明,怕借着奔丧是假,去玩是真,可谁能开这样的“奇葩证明”?派出所开不了,员工似乎还真的无法证明是去办丧事的,这实在令人纠结。企业为何这么不相信员工呢?

  员工请假编出一个理由,这在现实中是存在的,但恐怕没有人会找办丧事的借口,即便是有,也是极其个别的。可企业却竟然要求员工要开证明,村里的证明都不行,怕造假,一定要派出所才行,这才会是真实的。企业防员工防到这般程度,也算是太奇葩了。

  企业和员工本是互相支撑的。依靠员工的企业才有活力,而一家企业极不相信员工,这让员工如何有“家”的感觉?如何才会为企业出力?或许对于企业来说,这是节省成本的做法,这一方面能够起到震慑效果,如此,员工才不会说谎,毕竟请假办丧事法定的权利,是不扣钱的。企业怕吃亏,怕被员工骗了不知道,另一方面则是转移成本。如果去核对员工是否说谎,则需要一定的时间,要花费一些精力,而让其到派出所开证明,那就看下证明就行了,不过,这么做,看似是很“精明”的做法,实际上却挺“傻”的。将自己对员工的不信任暴露无遗,此举,自然让员工寒心。当然,不会只是当事员工觉得寒心,其他员工也会有同样的感受。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不好的。

  企业是强势,如果一定要员工开证明,员工也只能想方设法开,哪怕明知道无法开到证明,也得被逼去开证明。结果,在警官的帮助下,多方努力才开出了“死亡注销户口证明”。这算是交了帐。可员工却是感受到极度的辛酸。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还有多少温暖感?本来,员工家中亲人去世了,企业应该给予安慰,应该嘘寒问暖,现在倒好,竟然是极不相信员工,弄出什么证明来,如此,也就会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而且极有可能会“发芽”,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不利的。现在不少企业和员工之间并不融洽,离心力越来越大,有些企业更是片面认为,不愁员工,以为有钱就能够招到员工。有员工不假,有能够和企业共患难,将企业当作家的员工又有多少呢?

  企业要想获得员工的信任,首先要信任员工。对于员工办丧事要开证明的做法,我们只能叹息,当然,监管部门也有必要督促和警告企业改掉这么错误的做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