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违章,理当奖励

2017年11月21日 07:31   来源:武汉晚报   高翔

  近日,两则交通违章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不过,这次违章者收获到的不是批评,不是谴责,而是点赞。

  浙江金华,一车主行经斑马线时,见一老太站在路中,多次招手示意车辆让行,左侧车道一连7辆车均无视老太这一举动,径直通行。这位车主见状,实线变道,占住了两股车道,让老太顺利地通过了斑马线。

  河南济源一处路口,一老汉骑三轮车载老伴回家,在斑马线上突然无力蹬车,车就停在了路中间。旁边一位停车让行的车主,见此状况,下车过来帮他把车推过马路,方驾车离开。

  路口实线变道,路中停车、驾驶员离车,从交通法规的角度,确实是违章了。

  但在更高的层面上,他们的行为,却是把礼让斑马线做到了极致。

  他们不仅自己模范地礼让着行人,而且在行人陷入孤立无援境地时,不惜自己“以身试法”,而凸显出最大的善意,给予行人以帮助。

  两地交管部门在核实了情况后,都相继对这两位车主的违章行为,作出了免予处罚的处理。

  但仅仅是不处罚,还是远远不够的。对他们的暖心之举,相关部门还应当给予适当的奖励。

  在全国范围礼让斑马线的今天,在许多车主还不理解、不适应的今天,甚至在许多行人也还不习惯被让行的今天,他们这样的“违章”之举,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现在的礼让斑马线,整治不礼让或礼让不规范的机动车,还处于以罚代管、以罚纠偏的阶段,还十分缺乏正面的典型予以引导。

  只有对他们的善行进行表彰,对他们的精神予以彰显、弘扬,才能树立起正确的礼让斑马线的标杆,为构建新型人车和谐关系,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