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将被全面禁止

2017年11月20日 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鲁政委:

  资管新规一方面强调了统一规制,实现了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同一类型的资管产品适用同一监管标准,减少监管真空和套利;另一方面在净值型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第三方独立托管等方面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强调穿透式监管。新规首次明确定义了“刚性兑付”的概念,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这意味着“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将被全面禁止。

  王剑:

  银行借助自身的资管业务或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作为通道,实现监管套利。底层全部穿透之后,借通道实现加杠杆、加久期、降信用的行为难以为继。如果统计系统功能够强,那么产品之间利益输送、刚性兑付等行为也能一定程度上暴露于系统之中。因此,银行监管套利的空间被压缩,这将有力地配合近期正在展开的银行监管检查。而其他非银部门的资管业务,它们协助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套利的业务会明显收缩,这其中包括一大部分通道业务。因此,预计各类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的总量会收缩,但业务质量将显著提升。

  李慧勇:

  资管新规要求对当前资管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予以整改和化解。同时,新规对于金融创新也并非一棍子打死,而是充分肯定了其作用和合理性,更强调趋利避害,为有利的创新留出发展空间。短期来看新规对资管行业、金融市场以及流动性的影响总体可控,而长期来看更应关注金融生态的变化。一方面资管行业发展将更有序,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风险因素,例如打破刚兑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冲击,非标受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等。此外,严监管不是短期举措,而是长期方向。包括资管新规在内的监管措施出台不是“靴子落地”,更非“利空出尽”,严监管时代才刚刚开始。

  姜超:

  资管新规对债市短期影响有限。第一,早在2月份资管新规的内审稿便已传出并为市场所热议,对主要监管思路市场早有预期。第二,大资管规模爆发是14至16年债券牛市的重要推手,新规后这一过程或将逆转,资金有望从表外回归表内、委外规模趋降,清理通道和穿透式监管将降低债市加杠杆能力,债券配置需求趋降。第三,资金回流伴随风险偏好的降低,信用债等级间利差和期限利差面临走扩压力。第四,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至2019年6月30日,金融机构有较充足的时间整改和转型,且新规对非标类资产的冲击更大,可能会有一部分非标配置需求转为标债,这些均有利于降低新规对债市的负面影响。但本次出台的新规仅是指导意见,是各类资管产品需要满足的最低要求,后续的细则只会更为严厉,仍需关注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情况以及这一系列新规的执行力度。

  周琳:

  把握好扩大开放的新机遇,金融业需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以新的区域发展战略视角,用世界眼光推进新一轮金融改革和开放。一方面,要以开放促进金融改革,开创金融业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局面。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会带来大量新型金融合作机会,为国内金融机构开展海外布局。另一方面,要在开放中提升金融效率,学习先进经验,优化资源配置。金融业要在构建开放性的监管体系过程中,提升现代金融业效率和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微观主体的经营效率,以更大自信充分利用好国内外金融市场和国内外金融资源,通过联动发展、包容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黄志龙:

  中国数据经济和互联网商业模式,不仅成为全球新经济的引领者,也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中国数字经济之所以能高速发展,主要源自以下三方面动力或因素:第一,政策鼓励。过去五年内,中国政府对数字经济的相关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发展采取“先发展、后监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监管策略,如今更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第二,数字经济的消费者和市场规模庞大。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有利于数字企业不断试水,助推其快速实现规模经济。第三,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能力强,风险投资推波助澜,多个互联网巨头建立了丰富的数字化生态圈。

  陈进红:

  新零售给行业带来质的变更,是行业协同作战。不管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还是消费者跟卖家的交互方式,零售的本质依然是体验和效率。电商狂欢盛宴如今已经演变成物流快递业的“大考”。所以各大电商也开始注重物流服务的建设。相比电商一路狂奔急速发展,快递业的脚步就显得有些吃力。新零售带来的将是物流快递行业的全面变革,中国快递企业必然要从劳动密集型行业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型升级。快递公司需要在运行机制和人员管理上有所改变,更需要自身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王晓毅: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资本从农村向城市流动的原因是农业投资的收益低且周期长,投资风险较大,传统的农业很难吸引和使用资本,而资本下乡将企业化经营方式带到农业,推动了农业的现代化,提高了农业的收益。比如企业投资一些高附加值产品的种植或养殖,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收益;一些企业通过深加工和经营农产品市场,延长了产业链,获得了更多的农产品增加值;还有企业投资第三产业,通过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业的融合,满足社会对农业多样性的需求。

  江德斌:

  共享单车服务应共享便利,而非共担风险。解决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不能只靠企业自觉,实质监管要跟上。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之后,街头的赤橙黄绿青蓝紫正在减色,共享单车行业正迎来下半场。没有资金、技术和品牌优势的企业正面临被淘汰或被收购的结局。再少的押金,乘以用户数量,都是一个大数字。相关部门必须细查企业正常经营费用与用户押金之间是否有“防火墙”,识别资金管理有问题的平台企业,将整改做在前面,以免用户蒙受损失,行业遭受诟病。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