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坑”须创新监管填平

2017年10月12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电饭煲、化妆品、奶粉、智能马桶盖……国人在感受“海淘”快感之时,有时也会因假货多、物流慢、维权难等问题闹心。为解决这一难题,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郑州近来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缓解了消费者心头困扰,解决了跨境电商的系统性难题。(10月11日《经济参考报》)

  作为一种新兴且时尚的消费模式,“海淘”本是为了购买国外的高质量商品,但不期而至的假货等,以及消费陷阱的存在,也是令人防不胜防。要填平“海淘坑”,不仅需要商家的诚信经营,以及消费者在海淘时睁大眼睛,更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创新思维和举措,为消费者构建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郑州模式无疑值得借鉴。具体而言,主要有两点,一是构建起了跨境电商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体系,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能查看海外商品的“户口簿”,产品信息、检测信息、标签信息、物流信息、生产过程、出厂过程、监装过程等一目了然,这就有助于实现海外商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二是保税备货进口模式的运用。就是电商平台企业可以把热销的海外商品提前整批备货到郑州的保税区,待接到订单后,再分装、缴税、通关,邮寄给消费者;同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从海外商家批量备货到郑州保税区,海关、国检等监管部门可以实施监管。如此,一则大大增强了物流时效;二则也实现了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

  实际上,唯有良好的监管才能实现市场的有序与繁荣。据悉,郑州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同时,也将跨境消费产业链拉回到了国内。目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备案企业已达1400多家,进口货源地覆盖60个国家左右,出口地覆盖70多个国家。预计今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的跨境电商交易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海外代购的规范,一方面需要法律完善作为支撑,在适应新的社会、经济形势发展的需求下,制定合理的法规,使规范海外代购有规可循;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监管上下足功夫,海外代购涉及到工商、海关等诸多部门,如何以合理的监管促进市场正常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不仅需要行之有效的办法,更需要不遗余力的监管执行。郑州模式无疑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总之,海淘有风险不假,填平“海淘坑”,需要在法治轨道上加强监管,以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关务申报、税收征管、质量监督、物流服务等环节的规范有序。同时,消费者在享受海淘带来的便捷时,一方面应坚持科学理智消费的原则,切莫过度迷信海淘货;另一方面当遇到权益受到侵害时,也应善于依法维权。惟其此,放心海淘才会达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