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开展 让“双创”生态更有生命力

2017年11月16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16日至21日,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十九届高交会在深圳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在此一展风采。

  高交会不仅是一个高端展示平台,还是我国技术、资本、人才与市场的“蓄水池”,更是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

  高交会常办常新,日益走向成熟、高端,与我国创新创业生态的不断优化并驾齐驱、相得益彰。早在2002年的高交会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兰·麦克迪尔米德曾预言,高交会的举办地深圳市未来完全有能力成为超级“硅谷”。原因何在?以高交会为代表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能够让这座城市持续催生、集聚最好的创新创业资源。

  创新创业生态,离不开建设孵化育成体系。以深圳为例,不久前,一张《深圳创客地图》在众多创客手中流传。这张“地图”绘制了深圳各大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供应链、打样厂等名称和位置,给创客卓有实效的指导。地图上数百个密密麻麻的标注点,勾勒出这个城市的创新轮廓。在本届高交会上,这些孵化器在专门场馆为观众呈现了产业上下游的紧密协作与快速联动。

  在高交会各大论坛上我们还看到,我国正在加强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以更大力度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最大限度把资源和力量向创新集聚,最大程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聚焦“科技、企业、人才、高等教育、人才住房”等关键领域,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营造更加优质的创新环境,进一步强化创新基因、创新优势,无疑是顺应时势的明智之举。

  高交会正推动我国走向全球创新的最前沿,助力深圳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城市和引领世界创新的中坚力量,打造产业创新最强、市场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硅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喻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