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生态的价值、责任与潜力

2016年09月28日 08:54   来源:光明日报   高世楫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考察青海时对青海人民的嘱托,也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化的新要求。为了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和永续发展,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我国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功能定位,承担着不同的发展使命,但都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青海省是典型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承担着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理应采取不同的发展路径。

  最大的价值在生态。青海是我国青藏高原的一部分,是由巍峨雪山、广袤草原、苍茫戈壁和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及其上游水系共同构成的独特高原生态系统,是我国壮美河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所孕育的特有高寒生物品种,更是全人类动植物及自然种质资源库的瑰宝。由于地处祖国大西北,除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等少数领域外,青海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现代工业的比较优势,因而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开发利用其生态资源是最为理性的选择。可以预见,青海独有的高原生态系统价值,必将随着国家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凸显。

  最大的责任在生态。青海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水塔”。发源于青海的涓涓细流变成了年出水量600亿立方米的三大江河,滋养了中下游广袤的中华大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就要保持江河全流域水质优良,要首先保持源流健康,因而必须保护好青海的冰川、雪山、草原、森林、湿地、湖泊和河流,使泉流永远流淌、河水永远清澈。这是全国人民对青海的重托,也是青海人民必须肩负的守护青海生态环境健康、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特别是水生态安全的神圣责任。

  最大的潜力在生态。青海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包括参加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三江源地区,其发展的任务就是要保护好生态服务功能,提高生态服务能力。为此,国家将通过直接投资或转移支付,统筹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设、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自然保护区建设、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等生态工程以及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加大投入、提升人力资本,可以更进一步提高青海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能力,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发展愿景。

  土地和海洋是我们的永恒家园,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国家可以通过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来支持这些地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使这些地区的人民在意识到最大的生态价值、承担最大的生态责任后,也能获得最大的生态潜力,同全国人民共同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