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劣质生态何时终结?

2017年07月13日 11:24   来源:钱江晚报   张闻聪

  地图本应为指引作用,如今的智能地图手机应用只要输入地点,就能为你规划出路线。可是当深圳的许多家长急于将孩子送至深圳市儿童医院看病时,发现被百度地图引至了另一家民营远东妇儿医院,而正身被放到了搜索结果的第二位。这当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这家民营医院,而百度是否从中获利,我们不得而知。

  仿佛已经成了习惯,从百度了解一下身上出现的小毛病,搜索结果前几位必是××医院;搜索咨询留学问题,结果均是××留学机构;百度租房求职相关信息,各种垂直网站必先印入眼帘,仿佛百度结果不是按照你的相关需求排列,而是广告竞价结果。我们已经炼就了火眼金睛,从五花八门的广告信息中挑选自己需要的信息。如今若是连地图都被植入各种商业信息,不稍加辨别便被指引去李鬼之地,那这地图作用着实讽刺,正如网友戏称:众里寻他千百度,昧着良心瞎指路!

  据百度官方澄清:百度地图的信息不存在商业行为。这次事件为医院的别名导致的误判,缘于百度地图的疏漏。如若是真,我们也不能忽略事态之严重,跑错地方绕路事小,耽误诊治乃至性命事大。而这项错误误导了不少家长都没有及时更正,直到儿童医院的副院长忍无可忍微博发帖引起公众注意,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否地图的报错功能也不够完善?百度若想自证清白,脱去“医托”这一帽子,获得公众的信任,必须有政府有关部门作为第三方介入调查,才能服众。

  如若是假,我们不得不斥责百度的恶习已经蔓延到了地图上,违背了地图原本“客观描绘自然地理、行政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功能,将牟利的手爪伸到了搜索引擎以外更“新鲜”的应用功能上。百度搜索尚有“请在正规医院医师指导下就医,就诊用药需谨慎”一行小字提醒,这地图是公众始料未及,兴许在温柔的导航语音中,早已步入了百度为你圈好的“最佳结果”。

  魏则西事件历历在目,或许是因为这件事情将百度推向了众矢之的,百度这次的解释可称正面。尚且可以相信这次真的是无心之失,并以此为戒。须知与特定医院存在的利益挂钩不仅是对公立医院的损害,也是辜负消费公众对平台的信任,更是对患者、地图应用使用者的不负责,这昧着良心赚黑钱,吃相着实难看。

  那厢百度无人车上路的热度还未全消,于是有网友戏称“以后无人车直接把你送去××医院了”,话似戏谑,却该警醒,这一个孩子犯的错让其他孩子都抬不起头了。当初豪言壮语的“乐视生态”如今前途未卜,即使在一片对于百度无人车未获合法资格的质疑声中,仍有人寄希望于其能迈出中国智能发展的一大步,百度是否应该思考如何才能对得起公众的期望。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作为大佬之一的百度难道就没有想过如何营造自己的“百度生态”,如今看来这一桩一桩的麻烦事若再不从头整治,怕是要举步维艰,这又让多年前打开百度抱着“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公众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