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推崇“快乐学习”,你的孩子就输了

2017年11月16日 07:02   来源:红网   张楠之

  最近,陪孩子写作业成为网上热门话题,一些家长甚至声称自己因此病倒进了医院。无论是从山东小县城一路奋斗到首都科研院所的“学霸”,还是中专毕业、河北小城美甲店里的店员,为人父母后都会发现,曾经那种家长放心工作、孩子自觉学习的育儿思路,在自己身上根本行不通。(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所谓的“快乐学习”几乎已经成为大多数家长的共识,学校在学生减负、创新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努力,其目标也正是为了让学生们的学习过程更加轻松、“快乐”。可是,包括为人父母者在内的那些在职场中努力拼搏的人们,为了升职、加薪,拼命地“充电”、考证,上培训班,挑灯夜战,又有谁的学习过程是轻松的、快乐的?

  工作后的“充电”是学习,上学时的学习也是学习,为什么此学习可以是辛苦的,彼学习却必须是快乐的呢?为什么此学习的辛苦无人抱怨,彼学习的辛苦却似乎在被整个社会集体抱怨呢?

  过来人都知道成长是一个辛苦的过程,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没有不需要付出努力就能掌握的本领,也没有不付出努力就能取得的成绩,那么,为什么面对自己的孩子,却希望他们能够完全无忧且快乐地学习呢?仅仅因为自己经历过痛苦便不想让孩子也经历痛苦吗?不幸的是知识和本领不能通过遗传而获得,而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得到。不让孩子自己付出辛苦的努力,他又如何去得到回报呢?

  现在,“梅花香自苦寒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之类的励志的话似乎都已经过时了,“快乐学习”才是王道。诚然,头悬梁锥刺股似的学习过于残酷,也有扼杀个性之虞,但盲目地强调“快乐学习”而忽视了学习过程实际上的“不快乐”因素,却很有可能导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很多人对孩子的学习有过诸多设想,但直到做了家长才发现,很多设想都过于理想化,不切实际。实际情况是,单就自律而言,就很少有孩子能够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把作业按时、保质、保量地写完。而培养自律性的过程,不仅艰苦,而且漫长,甚至要贯穿孩子的整个成长期,直至成年。

  当前,学校、家长和学生自己在学习上出现的种种问题,表现出来的种种焦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与对学习“快乐”因素的过度强调和对学习“不快乐”因素的回避有着莫大的关系。这种过度的强调和回避,最终会导致学习氛围乃至社会风气的浮躁。那些在督促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崩溃”了的家长们,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这风气的受害者,而他们自己可能就曾对这种风气的形成起过推波助澜的作用。

  实际上,我们的社会早已认识到浮躁风气的危害。近些年越来越受到推崇的“工匠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对浮躁的批判和对精益求精精神的呼唤。“工匠精神”从何而来?首先就是从对待学习的认真、钻研的态度上来。这种态度要从娃娃抓起,从娃娃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抓起,从承认并且接受学习过程中的那些“不快乐”因素做起。

  承认它,接受它,然后才能心平气和地对待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地寻找方法、创造条件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乐趣,才是父母们的正确选择。否则,将理想当作现实,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所导致的伤害,真的有可能再次把你送进医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