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学懂、弄通、做实,是解读十九大的“金钥匙”

2017年11月15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还明确指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毋庸讳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学懂,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懂,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学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懂,要明白十九大理论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

  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在弄通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与执政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抓好实施与落实,当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的“助推手”,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复兴。

  在做实上下功夫。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领导带好头,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要紧跟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对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是质量要求。学习、宣传,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让群众从学习十九大精神当中,增强自信心与自豪感。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既是学习十九大精神“金钥匙”,又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