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秘诀值得学习

2017年07月25日 15:57   来源:人民日报   柯沃勒·欧莫勒

  尽管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万能的方式和道路,但我相信,在中国学到的经验有助于我对尼日利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9月,我在位于北京大学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开启了一段学习生涯。这是我的第一次中国之旅和亚洲之旅。在尼日利亚,中国因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而登上媒体头条,这使我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增长方式和经验非常感兴趣。我下定决心来中国,攻读公共管理(国家发展)硕士项目。

  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秘诀在哪里?不论课上还是课下,在中国的经历都让我大开眼界。在我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和摸索中实现的。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中国通过设立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在经济特区获得巨大成功。中国的经济开发区经验也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开发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了制造业发展和出口能力的提高。此外,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对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视、政府强大的执政能力,都对经济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令我印象深刻。中国的道路和高速公路可以称之为“零坑洞道路”。中国还有现代化的海港、最先进的地铁和高铁网络、稳定的电力供应和大型的空港,这些都减少了商业往来成本。

  中国是如何将庞大的人口规模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这也是值得认真思考的课题。我在北京大学的图书馆里找到了答案。很多学生读书时都认真地做笔记,一页一页地从开头读到附录。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熟练的劳动力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应向中国学习,投资教育事业,并给予教育和科研机构必要的支持。

  在经济发展进程中,中国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既是管理者,也是推动者,促成整个社会共享繁荣。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发展服务业,刺激消费,加大对创新产业的投入以及缩小地区间差距,对经济进行再平衡,这是符合经济学规律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我曾经到深圳、北京中关村、杭州等地考察,对这些地方的创新产业印象深刻。中国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政策优惠,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这是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初创企业、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原因。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非常稳定。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导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困难。中国有着可预期的、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同时通过保持政策稳定性吸引和留住投资,这非常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

  这一切都体现着中国政府的务实和实干精神。中国各级官员非常能干,我通过观察他们在各种场合的表现,发现他们有着深刻的智慧。在本质上,这展示了中国选贤任能的用人制度,推动着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筑起了牢固的反腐败防线。

  在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进程中,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的发展经验,学习中国的发展道路,令我备感欣慰。中国经验令我受益匪浅。尽管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万能的方式和道路,但我相信,在中国学到的经验有助于我对尼日利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尼日利亚副总统办公室特别助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第一期学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