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APP惊现“黄段子”折射平台监管缺失

2017年08月09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学生们能借助电子设备或者学习类APP,固然是一件好事。不过,近日,成都市民吴女士却特别焦心,15岁的弟弟小鑫(化名)迷恋上一款名为“学霸君”的APP。一次不经意的撞见,吴女士在这款APP中发现不少“黄段子”。近日,另一款在学生中使用者不少的APP“作业帮”,也被家长曝出内含不少“黄段子”。(8月8日《成都商报》)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暗藏“黄段子”的学习APP远远不止“学霸君”和“作业帮”这两个,其中部分APP中的“黄段子”尺度之大,连成年人都感到震惊。这种现状,让广大父母家长焦虑不已,尤其是一些中小学生打着学习做作业的幌子,结果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浏览“黄段子”,这对还没有建立起明确的价值标准和是非判断的未成年人会带来何种影响,可想而知。

  客观而言,这些手机学习APP的兴起,对孩子们的学习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帮助。而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也乐见孩子们在学习APP的帮助之下进行自主学习,因为这一方面可有让那些平时工作事业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学习的家长省了不少事儿;另一方面,一些文化水平有限,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家长,有了这些学习APP,等于是多了几位家庭辅导老师。

  但是围绕学习APP的所有这些优点,在“黄段子”面前都显得黯淡无光。我相信如果让父母家长自己来做选择的话,绝大多人宁愿不要这些学习APP,也不要孩子看到这些“黄段子”,毕竟这些诲淫诲盗的“黄段子”对未成年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了。而这些学习APP的注册用户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其所带来的影响显然不能低估。

  学习成了浏览“黄段子”,问题显然出在推出这些学习类APP的平台方。虽然这些“黄段子”并不是平台方自己放上去的,而是由用户自己发布出去的,但是平台方理应承担监管和清理的责任。实际上,对于平台方来说,通过技术手段来对这些与学习无关的不良信息进行监管、清理和屏蔽,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更何况,除了技术手段,还可以通过用户举报、工作人员自己去“巡查”等等来发现不良信息并予以清除。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一旦这些被公开展示的“黄段子”在点击量、内容形式以及数量上面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就可能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需要被追究刑事责任,那时候平台可真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多数新生事物都会有两面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对其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其积极的一面,避免其消极、不健康的一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