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特朗普访华,中美元首会晤引发全球关注

2017年11月09日 09:40   来源:中国网   杨飞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也由此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中美两国民众普遍表示,期待特朗普此次中国之行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因为“中美关系好,对大家都好!”对于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国际媒体更是高度关注。

  特朗普访华,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访问。从时间上来看,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由于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对世界有着深远影响,除了全套的国事访问活动,即包括欢迎仪式、正式会谈、欢迎宴会等之外,中方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方便两国元首有充分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世界是多样的,没有分歧就没有世界。”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中美贸易额为5243亿美元,较1979年增长209倍。今年8月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曾一度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此次随特朗普访华的美国商务代表团和企业家代表团,将与中方共同举办有关经贸活动,并签署合作协议,无疑有助于管控彼此间的分歧,筑牢经贸合作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努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打造“命运共同体”,也已成中美对历史、对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唯一负责任的选择。当前中美两国利益交融更加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不断增多,更促进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将进一步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明确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约为四成,贸易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在“黑天鹅”事件不断、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语境下,应对武装冲突和政治剧变的威胁也需要中美两国携起手来。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期间,双方将就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战略性沟通,对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意义尤为重大。

  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不确定性侵扰人心,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也肩负着应对全球性问题的责任。事实上,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经贸问题、朝核问题,就是此次中美两国元首要讨论的3个最重要议题。可以肯定,此次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将为中美关系作出顶层设计,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更大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注入动力,也当然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