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A·曼宁:特朗普将如何布局亚洲?

2017年10月18日 11:00   来源:环球时报   罗伯特·A·曼宁

  当白宫为唐纳德·特朗普下月的首次东亚之旅做准备之时,这一困惑无比的地区等待回答的问题是:美国是否有前后一致的亚洲战略?

  目前,无休止的推特攻击和特朗普 “美国第一”的哲学大多把人引入令人困惑的自相矛盾的旋涡中。特朗普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首批举措之一是让美国退出TPP。特朗普还在几个场合表达了对作为美国安全战略关键的同盟关系的质疑。然而,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建立了密切的关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多次重申美国对韩国和日本的防务承诺。特朗普提议将美国国防预算增加至6200亿美元,其中包括增加75亿美元用于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能力。特朗普对中国的看法也大幅摇摆,特朗普政府正在对中国政策进行重新审视,其结果可能会在他访问北京时得到展现。

  特朗普以不可预测性而感到自豪,相互矛盾的言语和行动表明,他正在取得成功。

  如果中国和朝鲜对特朗普的意图不确定,美国的盟友会私下怀疑是否还能够继续信赖华盛顿,而且会愈发采取对冲策略。首尔对拥有核武器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文在寅总统希望加速推动由韩国掌控韩美联合司令部。

  尽管特朗普政府重申美日同盟,但东京也流露出了不安的迹象。TPP一直都是安倍晋三的优先事项,在特朗普政府退出协定之后,东京重新调整了战略,继续在缺少美国的情况下推动该协定,希望达成欧盟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区,并对美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呼吁进行了含糊不清的回应。在安全问题上,面对朝鲜导弹飞越日本的情况,东京开始再次讨论,是否应该拥有先发打击能力。

  特朗普最近的联大演讲直接阐明了他在外交政策上的“美国第一”民族主义做法。我数着,他至少16次提到“主权”或“国家主权”。但他严厉地批评全球化和“大型跨国公司贸易协定”。“多边”一词并未出现在他的演讲中。

  因此,特朗普如何应对亚洲的多边主义?即将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很可能将成为2.0版的全球化,并实现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如果特朗普支持这一举措,那将是令人震惊的转向。然而,持续的经济一体化是该地区的首要目标。

  同样,即将在马尼拉举行的东亚峰会将会取得何种成果呢?推动更多合作对朝鲜施压是特朗普的一大优先事项,另一个主要问题则是南海,美国曾严厉批评中国。

  特朗普即将到来的亚洲之旅将是展现美国对亚洲战略的机会。他的挑战是表达出与亚洲地区轨迹相一致的美国愿景。关于美国可信度和可靠度的质疑是否会被驱散,是否可以展现出持续的、前后一致的美国活力,这完全取决于特朗普。(作者Robert A. Manning,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曾担任美国副国务卿高级顾问,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