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安倍的“小跑外交”

2017年11月09日 09:29   来源:环球时报   姜跃春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日时,安倍在高尔夫球场“小跑加后滚翻”这一难得一见的尴尬场面,刷屏中国的社交媒体。

  在东京电视台的航拍画面中,安倍在几次败杆后终于将球打出沙坑。此时,为了能赶上已经开步前行的特朗普总统,安倍再次拿出“绝活”:小跑出坑,没想到的是此坑非彼坑,安倍身体失衡,摔了个底朝天。日本网民对首相之举先是哈哈大笑,但笑过之后,日本网民更多是对首相“小跑外交”的尊重和理解。随之而来的是大声赞叹:安倍首相真是“一生悬命”(拼命做事)之人。

  安倍“小跑外交”中的谦卑,一方面是日本的民族性使然。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现实生活, 谦卑几乎是所有日本人给外界的一致印象。在日本,你每天会接受无数人的鞠躬、点头和问候。 尽管一些国人对日本的谦卑有不同的看法与评价,称之为“虚伪”“多余”。但请不要忘记泰戈尔曾经说过一句话:“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

  另一方面,这样的谦卑姿态也是日本的外交需要所致,甚至可以说是源于它的大国外交需要,因为近些年日本对俄罗斯、中国、美国都来了回“小跑外交”。

  2015年9月 ,正在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安倍在与普京会晤时,也是一路小跑。这是出于礼貌,更是反映了安倍想改善日俄关系的急切心情。自2012年以来,安倍就对俄罗斯青睐有加,并采取推进领土问题谈判和经济合作齐头并进的务实态度。然而,乌克兰危机后,美国携G7成员发起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日本作为美国的铁哥们,只能随美压俄。对日俄改善关系,安倍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今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中国驻日本使馆在新大谷酒店举行招待会,安倍意外出席,而且是下车后一路“小跑”奔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这可以被认为是安倍在为自己不久后将举行的大选拉票,或者是他作为日本人对迟到几分钟所表现出的抱歉态度。但在安倍心里,更加重要的大概是希望表现出一种改善对华关系的姿态。随着近年国际格局的演变,美国不确定因素的增多,以及打中国牌在日本外交中的边际效应递减,安倍有心改善对华关系,以谋求更多的政治经济利益。

  至于这次特朗普访日,安倍想要的东西更多了。他不仅希望日美同盟关系牢不可破,也想让特朗普在日美经济摩擦问题上放日本一马,还希望与美国一道加大对朝鲜的施压,更希望它蓄谋已久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得到华盛顿首肯。因此,特朗普访日,安倍所表现出的“谦卑”就不难理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虽有为人谦卑的一面,但也很难掩盖其强硬外交的一面。作为当代日本保守政治家的代表人物,安倍对外政策软硬兼施的两手无时不在,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很难改变。对此,中国需做到心中有数。(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