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民主生活会传递的外交讯息

2016年12月30日 07: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华益文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接着用四个“在”和四个“不”进一步阐释了这一斗争精神: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这段讲话既涉及内政,又谈到外交。无论内政还是外交,中国都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攻坚克难是当前中国内政外交工作的关键特征,都需要斗争精神。中国改革要持续取得成功,既要扩大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又要排除各种外来干扰,防止核心利益受损。外交要为改革保驾护航,离不开斗争精神。从外交来说,没有底气、底蕴、底线就谈不上斗争精神。

  中国外交有底气。这种底气来自于3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国力的巨大增长,来自于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大趋势的深刻把握,来自于中国对外打交道积累的丰富经验。中国影响和塑造国际事务发展方向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手段有了明显增加。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曲折起伏,但大趋势不会逆转,中国推动多极化和全球化是顺应历史潮流之举。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经历了大风大浪,见识过各种艰难险阻,中国不仅挺过来了,而且取得了很大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难不倒中国、困不住中国。

  中国外交有底蕴。中国外交的成败要看是否有利于达成外交目标,维护中国核心利益。习近平强调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主张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注重中外发展战略对接,这些都与美国的外交政策与主张有显著不同,何尝不是中国面临复杂国际形势的外交斗争艺术?这些中国外交理念、倡议、方案构成了中国外交斗争的底蕴,为中国赢得越来越大的“朋友圈”,这样的“朋友圈”又反过来助力中国的外交。

  中国外交有底线。坚持合作共赢理念、走和平发展道路,与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习近平多次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合作共赢讲的是各国相向而行;走和平发展道路也不能是中国一家的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中国外交动用合作与斗争两手,以综合实力为后盾,以和平发展为旗帜,有理有利有节,让世界各国更加清晰地认识中国的外交目标与底线。

  在国际形势“变局”“乱局”叠加之际,习近平的讲话展现了中国领导核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信心与决心。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