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访华是“习式外交”成功的典范

2016年10月20日 08: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向旭平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8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新华社)

  此次菲律宾总统访华可能是世界外交史上最快的一次外交关系“反转”。就在今年7月,中菲两国关系还因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跌入了“冰点”,但随着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的宣誓就职,中菲关系又迅速回暖,这其中当然与杜特尔特总统的外交新理念密不可分,但是,促使杜特尔特改变对华关系的重要原因,仍然是中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近年来习近平提出并坚持的新的外交理念。

  “习式外交””最大特点体现在“亲诚惠容”四个字上:亲,讲的是要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诚,强调要诚心诚意、平等相待;惠,就是要互惠互利、紧密联系;容,则是倡导包容,共同发展。在新的外交理念指导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等战略,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日趋紧密。中国外交展示出强大的活力和领导力。

  杜特尔特对华外交理念的转变,也必然是看到了中国外交的定力、张力和亲和力,看到了中国外交不仅着眼于自身的发展,也更加注重他国的感觉和发展。因此,杜特尔特在访华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心里话“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这也充分说明“习式外交”已经得到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周边国家的认可。

  当然,“习式外交”不仅有亲和力,不仅讲友谊、讲合作,同时更讲原则。在南海仲裁案中,中国坚决不认可所谓的南海问题仲裁庭,坚决不认可所谓的仲裁结果,坚决不认可一些大国施加给我们的压力,坚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南海问题……这也充分表明中国和“习式外交”在主权问题上的坚定。

  因此,杜特尔特访华既有“习式外交”亲和力的原因,也有“习式外交”讲原则强硬的原因,正是这样的“一软一硬”,让菲律宾认清了应该如何与中国处理好外交关系,也让菲律宾认清了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应有的地位和作用。菲律宾和杜特尔特总统的对华政策,对于东盟各国来说也是一个指引。(向旭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