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卫视“零收视”警示:原创乃媒体立足之本

2017年11月08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许多二三线卫视已是‘零收视率’。”近日,这样一条调查结论让不少人大呼意外。据这份调查的说法,二三线卫视的日子过得异常窘迫,因抢不到头部内容大剧,它们大多沦为“苦情剧”和“抗日神剧”的集散地,一些价格便宜但口碑较差的剧目被拿来“苦撑门面”,一播再播。

  这样的结论是否扎实、客观,仍待更多调查数据支撑,但近年来不少电视台境遇每况愈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以今年上半年为例,电视广告收入同比下降约4%,八成左右的卫视收视率下跌逾10%,三分之二以上的剧目收视率不足0.5%。疲软态势下,一些电视台经营举步维艰,个别地方电视台负债运转、拖欠工资,再加上有省份“拟关停大部分区级广播电视台”的消息传出,更使得唱衰论甚嚣尘上,有观察人士甚至放言“车到山前已无路”。

  部分电视台何以落得这般窘境?把脉问诊的不少,原因大都归结于受众流失、体制僵化、人才匮乏、广告份额缩减等。这些固然都是症结所在,但在笔者看来,根源乃内容创作能力之缺失。曾几何时,眼见影视制作公司在市场上风头无两,“买剧”“买节目”成为很多电视台的第一选择。这的确为行业赢得了新的发展契机,但也在悄然间削弱着电视台自身的原创能力。随着第一阵营的几家卫视强势突围,以及“外来野蛮人”视频网站强势入局,多数电视台创作能力羸弱的缺点被日益放大。几番变革下来,那些曾经悠然“逛超市”的电视台,突然发现自身角色不仅沦为了功能单一的“播放器”,更成了摆在货架上被选择的一方,收视率连年跳水也就不足为怪了。

  “零收视率”不只给电视台敲响了警钟,对整个媒体行业尤其是传统主流媒体都有着重要警示,那就是绝不能放弃内容原创能力。如今,媒体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传统媒体纷纷寻求转型,下大力气搞“两微一端”、办中央厨房,但变的终究是外在传播形式,“新闻为本、内容为王”的理念不能变。且看那些办得依旧风生水起的报社、电视台,无不是靠着最新鲜、最真实的报道,有锐度、有深度的观点赢得一席之地。事实生动说明,越是逆风而行,媒体就越要掂量清楚肩上的职责,揣度明白应负起的使命,在芜杂的信息洪流中保持定力,坚守并充分挖掘内容这一核心竞争力。唯有如此,这池水才能保有不竭之源头,瞭望之帆才能不断远扬。

  当前,传统媒体一有什么“坏消息”,就有人摆出所谓的“消亡论”。报纸、广播、电视台,甚至连门户网站都被划入了“落伍”“即将倒闭”之列。这种说法既不科学也不负责任,但不妨将之视为一种鞭策。可以想见,未来媒体间的竞争势必更加惨烈。大浪淘沙,只有静下心、俯下身深耕内容、改进传播,把饭碗牢牢捧在自己手里,才能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