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带来的不应只是警示

2017年10月03日 09:49   来源:红网   张建中

  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播出,专题片反映了近年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不断创新巡视形式,拓展巡视内容,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监督、自我革新的有效途径。

  专题片所展现的细节直击观众内心,给我们带来了震撼的同时,也带来了反思、反省。其实,近些年来,类似的警示片也有不少。某种意义上说,组织上要求或者组织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就是要大家吸取相关典型案例教训,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自己所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真正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批的作用。

  遗憾的是,类似的警示片播放了不少,也观看了不少,但有的单位和个人在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把别人的案例当成一种电影来观看,三分钟的热度,把教育片当成一个电影来欣赏,时间一到,立马走人,从不入脑、入心,让教育片成了演戏的电影片。结果,该贪的还是贪,该腐的还是腐,最后又成了下一部警示片中的当事人。

  因此,在笔者看来,《巡视利剑》给我们带来的不应只是“警示”,还应起到以下两点作用:一是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反面的腐败案例中汲取教训、接受教育,深刻认识修身不严、律己不严、用权不严的重大危害,从根源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

  二是要不断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尤其是从纪委巡视巡察工作的细节中领悟,如何明确自身定位、见微知著、循着问题线索去聚焦问题和发现问题,进而在自身工作上寻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修正自己的道路偏差,从而做到少犯错和不犯错。

  可以说,对于《巡视利剑》这样的电视专题片,我们不能简简单单停留在收看,也不能只是当做警示教育看,而要真正做到警钟长鸣,让更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会像纪委一样去发现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主动纠正错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变质,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