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不能让共享单车孤军奋战(图)

2017年11月01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近日,厦门市委文明办牵头,在全市全面开展“共享单车文明出行”主题活动,许多市民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对共享单车运营方投放问题颇为诟病――被称为野蛮式生长的共享单车,霸占人行道、围堵公交车站……给“城市客厅”带来各种乱象。(10月31日《厦门日报》)

  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乱停乱放,就像双刃剑一样深深刺痛了城市,慢车道、绿化带、街边角落里,到处都有乱停乱放的单车,各大城市地铁出口尤其淤积严重。报道显示,“车满为患”的状态在杭州、福州、郑州、南京、广州、上海和深圳也同样存在,七城于今年7月起陆续“叫停”共享单车,要求暂停新的投放。

  成也共享单车、败也共享单车,城市共享单车似乎走入了一个死胡同,无序投入、无序管理,市民由当初的兴奋感逐步产生了恐惧及厌恶,一时间,讨伐共享单车投放企业的声音此起彼伏。

  交通专家们则认为,破局共享单车困境,有个“利益最大化”的前提,那就是国家十部委8月初出台的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的四大益处:满足公众出行需求,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

  可见,共享单车并非企业头脑发热,而是有法可依、前景可期。但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倡导绿色出行并非共享单车所能承担。需要政府、企业、市民都应为绿色出行这个“最大公约数”做出努力。城市有条件、也有义务为绿色交通腾挪空间;企业为培育市场、可持续运转,应摈弃损害环境扩张用户的做法;各单位、小区也不能拒停单车,酿成外部空间的“公地悲剧”。

  共享单车无序投入成为城市之心病,固然有企业的责任,更多地折射出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滞后的问题,诸多城市道路设计思路长期以来一直照搬公路设计思路,重点考虑机动车交通,忽视了人的多种出行需求。从国际经验看,自行车王国丹麦拥有1.2万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平均每10个人中,只有一人没有自行车。

  因此,倡导绿色出行不能让共享单车孤军奋战。有关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切实维护好共享单车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落实企业维护停车的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城市大数据为共享单车停放提供更多场地,而我们的市民应扶好共享单车把手,小区不得拒停单车。只有理顺了政府、企业和用户的关系,共享单车才会迎来健康有序发展,让城市、市民双得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