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也能秩序井然

2017年10月09日 10:27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长假里的西湖,是不可能空闲下来的。在摩肩接踵的长假里,本以为会给挤破头的西湖添堵的共享单车,这个长假似乎特别争气,停放整整齐齐,管理井然有序,和五一时的“挤爆”场景相比,变了样。据了解,在长假前,有关方面就做足了准备和预案,在长假中也做到了有效应对,确保了西湖景区重点道路及窗口区域路面整洁、秩序良好。

  所谓有效应对,其实并没有多复杂,就是厘清责任。据记者了解,当地管理部门在长假前就约谈了各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要求对各自负责的区域实行“包片到企、责任到人”,承担起投放、清运、维护的主体责任,同时,管理单位、执法队员、保安员等共同承担起监管责任,各守其责,并在高峰期有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如此一来,保证了西湖景区共享单车的井然有序。

  厘清责任,奖惩有道,这大概就是有关管理部门感慨“游人文明素质和五一比提高明显”的重要原因。

  面对很多时候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容易抱怨是整体文明程度低所致,其实,在诉苦的同时,也不妨细究一番:除了文明程度影响之余,我们是否厘清了责任?奖惩体系是否完备?如果这两项前提得到满足,相信管理的难度会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再比如整体文明程度低,这也要具体分析,咱们就拿西湖的游客来举例,这其中大部分游客是讲求文明的,而有一部分游客也确实有不文明举止,细分一下,当中有些游客确实不懂得应有的规则,一旦宣传到位,管理措施严谨,这些游客是会遵守相关规则的。而对于极少数明知故犯的游客,就要有相应的惩戒措施,如此,就一定能收到成效。而一旦在这样一个良性互动的氛围内,所谓的整体文明程度自然会得到提升。所以说到底,还是要在管理上动脑筋才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