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共享单车乱象亟需多副良药

2017年11月01日 09:42   来源:红网   杜建锋

  厦门岛常住人口有200多万,共享单车投放却已经超过25万辆,远超业内估计的每20至30人配一辆的估算。因此,它的野蛮生长让厦门更加拥堵起来:比如无序摆放,可以说无处不在,甚至挤占盲道。另外,在厦门,即使是交通高峰期,共享单车使用率也不高,很多共享单车成了闲置单车。(10月31日《厦门日报》)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与此相伴而生的是其“野蛮生长”也带来了诸多困惑:比如过度投放,供大于求,造成了资源浪费;比如,管理不善,随意停放,占用公共道路;比如,如何禁止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问题很多,不一而足。任何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伴着新问题,对此,人们大可不必“一棒子将其打死”,而是应当积极开动脑筋,寻找治理的良药,让共享单车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治理共享单车乱象需要一副“降热去火”的良药。相关报道显示,截至今年4月,5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总量已超25万辆,厦门岛内的共享单车已处于饱和状态。既然如此,厦门有关方面就有必要出台措施,对共享单车的投放进行总量控制,必要时可采取措施暂停投放。此前,针对“车满为患”的现象,杭州等城市就是采取类似措施的。既然“病情”相似,厦门完全可以照方抓药,采取相应行动,以祛除共享单车“虚火过旺”之疾。

  治理共享单车乱象需要一副“精准管理”的良药。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占用的不仅是公共道路,更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问题。对此,共享单车企业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应当改进管理方式,比如建立黑名单制度,针对乱停乱放的客户,采取相应措施限制其使用;比如增加管理人员,让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及时归位;比如及时维修已经不能正常使用的共享单车等等。要想给人们出行带来更多方便,占有更大的市场,共享单车企业必须练好内功,用好“精准管理”的良药。

  治理共享单车乱象需要一副“规范整治”的良药。在前期投入中,共享单车企业看到了市场的庞大,重投入而忽略了质量与规范,以至于品牌太杂,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因此,共享单车企业有必要进行相应的清理与整治,建立起规范的标准,最好能够形成本企业的标识与标准,既方便客户选择,对自身的发展也是一种宣传。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当做好“规范整治”的文章,出台相应措施,维护好市场秩序,优化骑行环境;建立起相应奖惩措施,做好市场准入和退出工作。

  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打通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其长得更好、更壮,更好地服务市民,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考验的是共享单车企业的商业管理模式。唯有加强监管,实施精准管理,建立起规范的管理制度,才能让共享单车更好发展与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