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

2017年10月24日 12:10   来源:人民日报   宁吉喆

  砥砺奋进,筑梦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肩负亿万人民的期待重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归结起来,关键在于做到了“五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领导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实践中,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我们走好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保障。五年来,我们党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我们党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我们党全面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准确驾驭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明确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成为引领新常态、指导新实践的强大武器,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历史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聚改革共识,不畏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了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了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经济良性循环。开放也是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了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

  四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基础性、关键性的法律法规,法治实施、监督、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进入“快车道”,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大幅提升,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权威逐步树立,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五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落实保基本、广覆盖、兜底线,通过完善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赢得广大民众的衷心支持。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平实的文字诉说着发展的辉煌,闪光的数字铸就了历史的丰碑。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以丰富的文字资料和翔实的统计数据,从经济社会的多维角度,系统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的巨变,民族的振兴,社会的进步,以期以往鉴来,总结经验,深化对国情的认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大有可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仍需努力。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此文为《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一书的序言,刊发时有删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