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领航新时代

2017年10月24日 11: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既是伟大实践新的历史飞跃,又给伟大实践提出了崭新的时代课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的系统阐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新飞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和客观必然性。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发生重大变化,需要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思想指导。特别是过去五年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必然要求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及时回应和解决重大时代命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毛泽东同志所开创、邓小平同志所继承、我党一代代领导人不断坚持和发展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十八大以来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要求党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依据。历史反复证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一定是理论大发展的时代。理论创新从来不是孤立的,既以实践为基础,又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还与实践一起构成制度建设的基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

  新的发展阶段呼唤理论创新的指引。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一系列新特征等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特别是主要矛盾和社会阶段的论断为思想理论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同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系列重大判断是新时代思想的逻辑起点,也为理论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四项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八个明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出发,对十八大以来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进行了系统化归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一个完备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具体领域工作的政策定位。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判断和根本主题,谋划了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构成了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既是改革发展的路径,也是改革发展的目标,同时还是改革发展的方法。“八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一个完整、全面的整体,凸显了“新时代”、定位于“新目标”,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解决“新矛盾”,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锐意创新,更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不变初心。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变化,不断认识发展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推动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