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纸箱循环使用当成常态

2017年10月20日 21:38   来源:燕赵晚报   杨玉龙

  “双11”购物潮将至,包装货物必不可少的纸箱近期却传出紧缺和涨价的消息。近来一些纸箱供应商甚至已对部分型号纸箱进行限购。值得注意的是,纸箱涨价也推动了节约资源和包装物循环利用的行动,不少电商平台已通过探索减量化包装、加大纸箱回收力度、共享快递盒等方式,控制纸箱的使用,促进快递“绿色化”。(10月19日《羊城晚报》)

  据报道,纸箱之所以涨价,与原材料成本增加有关。由于我国已停止进口包括废纸在内的部分废弃物,加上许多中小厂商停产,造纸原材料紧缺,纸箱产量减少,这对习惯了在包装上“大手大脚”的电商而言,着实有点难以适应。

  此番纸价上涨,能否终结过度包装已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事实上,一些电商业已将关注焦点转移到推动包装物循环利用上来。据报道,这个“双11”,苏宁物流将推出更加轻便、容易携带的共享快递盒,买家取出商品后快递方将对快递盒回收;京东物流始终在探索尝试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部分可替代纸箱的包装等,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电商纸箱循环使用应该不是技术难题。从根子上讲还是一个认识问题。比如,很多人会认为一个小纸箱不值几个钱。可是,这汇集起来却不是小数目。比如,一个瓦楞纸制成的快递纸箱,售价最低仅0.2元,却在电商平台百亿交易量的加持下,给快递行业和环境带来双重压力。这笔账越及早算清楚,对环境对行业的发展也就越有利。

  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各领域发展的大势所趋,而电商和快递行业也未尝不是如此。当然,探索和践行纸箱循环使用也并非是电商平台一厢情愿的事儿,诸如,消费者嫌费事,快递员嫌费时,由此造成的成本上升,以及如何解决定制类产品的物流包装等,这一系列问题不解决,纸箱循环使用也就难以大面积推广。

  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2017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超过10亿件。“双11”不仅是电商大咖们盈利比拼的平台,也是消费者购物的狂欢节。在满足了自身欲望的时候,大家也应该想想纸箱等带来的环保问题,在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的当下,过度包装问题又岂能久拖不决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