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打包费离谱 监管应出手

2013年11月14日 07:33   来源:法制日报   何勇海

□ 漫画/朱慧卿

  一个纸箱子40元、一根包装带15元、缠几圈保护膜20元……记者在多地机场调查发现,机场行李打包操作简单,包装用具成本低廉,打包费却“飞上天”,且定价随意、过度包装、收费混乱十分普遍,引发乘客强烈不满。重庆市民刘先生近日乘飞机出差,随身携带了一瓶白酒,结账时刘先生被吓了一跳,打包费竟要360元(11月13日新华网)。

  机场打包费“飞上天”,是对乘客公平交易权的严重侵犯。众所周知,机场打包用具主要是纸箱、包装带、泡沫等,而纸箱在很多城市,小的也就一两元一个,大的充其量四五元一个,到了机场身价却暴涨到40元一个;一根打包带每米也就五六角,傍上机场就金贵到每米15元。难怪有网友质疑:这究竟是打包还是打劫?在暴利驱使下,机场打包还大搞过度包装,托运物品明明一个纸箱能装下,非要用两个纸箱装,明明外包装完好无损,硬要裹几张塑料膜防渗漏,多收钱的目的太过明显。

  机场打包费之所以离谱,像机场天价餐饮一样,垄断经营是祸根——利用垄断公共资源的权力优势,利用机场商业服务设施高度封闭的竞争优势,提高价格,借机谋利。一些机场即使将打包等服务外包,也是价高者得,且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只能被其狠宰。机场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双方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商家营业额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到机场盈利,只有商家赚钱了,机场才有钱可赚。这实际上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因此,对于机场打包费“飞上天”,监管需要“硬着陆”。一方面,机场属公共服务,由于全国机场打包费等物价高低不一,政府应出面调控,制定一个可行的、能够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的收费标准。机场作为公共服务事业,至少应是政府指导价格,就算进行商业化经营,市场协商价也应是受控的,要对典型的服务收费失控进行严惩。

  监管“硬着陆”的另一方面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改变一枝独秀局面,让乘客能够货比三家,公平交易,而不是无条件接受离谱的服务收费。要知道,机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脸面,这个窗口和脸面岂能成为敛财的工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