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布监管案例有警钟之效

2016年07月25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日前,上交所对外发布了三个针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虚假申报两类异常交易行为。

  笔者认为,上交所对外发布监管案例,一方面是其发挥自律监管职能、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也是给市场各参与者敲响警钟,提醒大家要遵纪守法,不要做任何违法违规的事情。

  我们看到,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不管是证监会还是沪深交易所,对此的态度都是非常明确的:坚决予以打击,绝不手软。

  这从一系列的数据中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受理涉嫌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38起,启动初步调查案件241起,新立案件138起,新立涉外案件76起。办结立案案件101起,同比增长25%,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起,同比增长27%,累计对25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13亿元。另外,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交所已处理各类证券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

  “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任之初提出的“三个监管”理念,如今正贯穿于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预期的是,加强证券监管是大势所趋,未来这种监管只会越来越严厉。因为没有有效的监管,就没有健康的资本市场。监管层加强市场监管是为了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而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用更好的方法引导市场化进程。

  此次上交所对外发布监管案例,至少将产生三方面的作用。

  其一,公布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以案说法”,有助于引导市场投资者树立合规交易理念,加深对交易规则知识的理解,使其正确认识到一些所谓“操盘技术”的市场危害性。同时也体现了从严监管的立场,为后续自律监管提供了前例依据,为不断推进监管标准公开进行实践探索。

  其二,我们看到,本次编写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着重说明了异常交易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及认定原则,这有助于大家准确把握异常交易行为的外部特征、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客户异常交易风险防控机制,从而提高自律监管的协同性,增强市场参与主体的归位尽责意识。

  其三,有助于增强中小投资者对各类异常交易行为的辨识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我们看到,上交所发布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都辅以详细的说明和直观的图形展示,有助于中小投资者在遇到证券交易价格短期大幅波动时,进一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避免盲目的“追涨杀跌”以致蒙受损失。另外,案例在剖析过程中特别解读了异常交易行为对其他投资者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更为贴近广大投资者的切身感受,提高了案例的可读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