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纸箱短缺”亟待绿色包装破题

2017年10月11日 10:28   来源:光明网   付彪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生产厂家和电商都在为“纸”发愁。国庆中秋等节假日,产品销售迎来黄金期,但“疯涨”的纸价不仅抬高了成本,一些商家甚至面临着包装纸箱短缺的窘境。此前每到中秋时节,以月饼为代表的“豪华”包装常常引发人们的讨论。此番纸价的上涨,能否终结过度包装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统计显示,中国2016年瓦楞纸箱原纸消费量达到4600万吨,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此番纸价“疯涨”,一方面源于纸箱需求的增加。2016年发送的快递包裹数高达313亿件,是4年前的6倍,在1年里增加5成。另一方面源于供货量的减少。我国废纸、纸浆等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今年7月停止进口包括废纸在内的部分废弃物,同时环保、产业等政策调整使众多不符合废气排放标准的中小厂商被迫停产。这“一增一减”,纸价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纸价上涨,无论对电商还是消费者来说,都算不上好消息。对电商而言,过去包装纸箱较为廉价,纸价上涨肯定会为其带来成本压力;对消费者而言,则意味着可能上涨的商品价格。正如一家月饼生产厂商表示,如果公司自行消化不了纸盒价格上涨部分,只得调高商品售价。

  过度包装的问题,由来已久。大量的网购、“豪华”的包装,产生了海量的快递垃圾。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用于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可达3000余万吨,由此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约为1600万吨,并随着电商的强势发展劲头呈逐年递增趋势。有专家甚至尖锐地指出,城市垃圾,半数是包装废弃物。现在,“疯涨”的纸价、纸箱短缺的窘境,让电商普遍感到了成本压力,也让消费者有更清醒和理性的认识。这对转换电商经营模式,又何尝不是一种机遇?

  电商“纸箱短缺”,亟待绿色包装破题。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快递业包装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要稳步推进快递业包装的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实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

  当务之急,要围绕实施方案部署的5大重点任务、12项具体任务,逐一抓好落实。比如,有关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大力研发新型的绿色包装材料,取代“豪华”的纸箱包装等;政府部门从产品生产、市场监管、政策激励以及违规惩处等方面提供法理依据,让快递及包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电商平台要通过积分等方式,积极组织回收利用纸箱,如用户在取快递时,可将上一次快递的包装顺便交给快递员而返回电商,或设立快递包装回收点,对循环利用包装的行为进行奖励等,提升包装物品再利用率。期待多方共同发力,为绿色包装破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