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代驾查酒驾未必合适

2017年08月23日 08:39   来源:北京晨报   

  循代驾查酒驾未必合适

  酒后驾车作为一项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以来都是交警查处的重点。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南京交警与滴滴代驾合作,通过滴滴代驾交管平台大数据分析,交管部门可以适时调整酒驾查处设卡点,并调整查处时间,有针对性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现代快报》)

  运用市场数据查酒驾,可以大幅提升查酒驾的执法效率,但换个方向思考问题,就会发现,这样执法也可能对市场形成隐性干预。从执法的角度看,这种结合是一种比较好的创新,但从市场的角度看,却可以看成是行政力量对市场的一种渗透,不利于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罗志华

  信用分级促电商优胜劣汰

  南宁市工商部门在全区率先试行《网络交易市场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标准》,全市400多家交易网站将在南宁市网络市场信用管理系统进行“抢分”。根据《标准》对网店网站进行评分,以分值对应A、B、C、D四个类别。A级为信用示范A优网站平台(店)。(《南宁晚报》)

  实施网络交易信用分级制,要将信用评级结果晒出来,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能查询到,否则就失去效力。最好的办法,除工商部门网站可查之外,还可强制电商在网站显著位置标识自己的信用等级,或者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当消费者访问电商网站时,就弹出该商家的信用等级。江德斌

  大学食堂要颜值更要价廉

  日前,一条“四川高校现复古工业风食堂”的消息在自媒体平台传播开来,消息配有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华丽而美观的复古工业风食堂照片,该校学生发消息称:以后天天吃食堂,吃饭前一定先自拍。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暑假学院斥资近千万对两个食堂里外翻修,希望为学生提供优雅舒适的就餐环境。(中青网)

  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已经出台《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旨在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但如何既要“颜值”更要价廉,应该有本公开透明的账。否则,食堂消费水平随“颜值”而“水涨船高”,或不可避免。钱夙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