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太难还是考生太差?

2017年10月19日 12:16   来源:北京晨报   苏院芳

  10月16日上午,柳州市上雷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迎来“驾考新规”场地改造升级后的首场考试,此次“驾考新规”又被网传为“史上最严”。对此,车管所副所长黄馨庆表示,新规只是在一些细节上做了调整,让考试更加贴近现实操作,也将文明驾驶的要求融入到考试中。(10月17日《南国今报》)

  根据教练的解释,新规严的地方是在坡道停车时多了一个拉手刹的动作,在车辆出库时多了一个“打灯”的动作,以及拐弯时多了一个“扭头观察”的动作,而所有这些动作都是在日常驾车时必须要做到的。

  事实上,那场考试最终的通过率达71.43%,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难考。哪里能称“史上最严”?难道非得要百分之百的通过率,才算不难?驾考要求太低,通过很容易,只能是培养更多的“马路杀手”。驾考不只是培养驾驶技术,培养驾驶员的文明驾驶意识与常识,更是要将那些不适合驾驶的人拦截在驾驶的大门之外,减少“马路杀手”,减少交通事故,确保公众安全。

  在德国,考驾照只有5次机会,一次就能通过路考的概率不到三分之二,远低于70%,英国没有次数限制,但通过率更低,不到40%。伦敦一位女士连考110次,也没有通过;一位已经60多岁的老太太,从25岁开始考试,出入考场三十多次,到现在为止,也没能通过考试。在德国和瑞士,考驾照还必须学习急救与护理课程,如果通不过,同样拿不到驾照。在日本,开车被认为是与生命挂钩的事情,驾考是为了让司机了解行车规则和遵守规则,上路后不给自己和别人带来麻烦。

  考生不认真学习和练习,考不过时就怪驾考规定太严,实在没有道理。严格的考试换来的是交通行驶中的安全。所以,在我看来,驾考规定不是太严了,而是还不够严,还需要进一步严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