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大会 自信的大党

2017年10月19日 10:11   来源:人民日报   正 泽

  “作为台湾人,你当选中共党代表是不是就不爱台湾了?”“中央领导人交替是不是有不成文的规定?”这些在不少人看来十分“敏感”的话题,出现在18日举行的十九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中。令人欣喜的是,接受采访的党代表坦率回答、毫不回避,看似刁钻的提问成了解疑释惑、增进理解的机会。民主、开放、自信,给现场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几天前,设立“党代表通道”的消息一公布,便成为十九大前的热点新闻。报名参加采访的国内外媒体记者人数众多,收看直播的观众更是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人们之所以如此关注,是因为这次党代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是媒体面对面与党代表交流的好机会,也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越来越透明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的确,“党代表通道”上,代表们自豪满满的介绍中,我们看到了自信;“党代表通道”上,代表们喜庆洋洋的笑容中,我们看到了自信;“党代表通道”上,代表们从容不迫的答问中,我们看到了自信。

  “中国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库尔班大叔骑毛驴见毛主席,我是坐飞机到北京”“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奋斗目标”,代表们的真情流露,就是一个个小小的窗口,展现着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场“党代表通道”、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多场代表团开放讨论,这次党代会新风扑面,开放透明力度空前,让人们更有理由坚信,我们的党越来越成熟,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