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明:开放发展的内涵需要与时俱进

2017年08月30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包括开放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内涵比以往的对外开放概念更为丰富。随着自身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培育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新优势过程中,中国正努力推进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跨越,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现阶段开放发展的内涵也需要与时俱进。

  按照当前的开放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范围势在必行。入世后,我国虽然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但这种付出更多是为了履行世贸组织成员的义务。从现阶段来看,我国开放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在外资准入方面,我国不仅在11个自贸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而且从2016年10月1日起,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按照最新版本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了将近三分之二。这一系列开放并不是做给外界看的,而是带有更多的自主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升自身参与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水平。

  毫无疑问,进一步扩大开放范围是必须的,但作为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的内涵不仅仅限于在“门口”拓宽开放的大门,而且还要在“门外”与“门内”多做文章。

  一方面,新的开放发展理念会更多考虑到“门外”拓展国际发展空间。与以往的对外开放不同,现阶段我国正在由经济全球化的配角演变为主角,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升。近些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赢得了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在G20、APEC、金砖国家等重要国际合作机制中发挥的影响越来越大,人民币也加入了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同时,我国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探索国际产能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我国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使互利共赢的“蛋糕”做得更大。

  另一方面,新的开放发展理念也更要求在“门内”练好内功。以往,我国在扩大开放上“心有余”,但在练好内功上却“力不足”,这种状况现在也逐步好转。迄今,国家已经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在12个地方开展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也已完成中期评估,在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行“放管服”改革等方面不仅先行先试,而且还有序推广成功经验。结合打造制造业强国的现实需求,我国也从质量、技术、品牌、服务等环节入手,积极培育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在利用外资方面,我国也从以往侧重比拼政策优惠转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而打造利用外资的“制度高地”。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今后开放发展的范围会越来越大,内容会越来越多,水平会越来越高,开放的内涵也因此而与时俱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白 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