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08月1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外交场合,坚定明确地表达中国更加积极主动推进开放发展的决心。

  “开放发展”列入引领我国未来的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放发展的具体路径一步步勾勒、实现……坚持以开放发展的理念和部署来厚植发展优势,这是全球经济版图深刻变动大背景下中国面向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放兴盛世,开放出强国。开放发展体现了与世界互联互动、互学互鉴的精神,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放发展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从一定意义上讲,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包含了世界各国、各民族之间互相开放、友好交往的历史。中国古代有许多关于开放发展的朴素思想和理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可以说,开放发展的理念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是国家少走弯路、快速发展的秘诀和法宝。

  开放发展是顺应世界大势的迫切需要。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辨明大势、把握大局,进而顺势而为、借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会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今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更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唯有坚持开放发展,才能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低迷中不断突破重围,才能在新一轮科技竞争和产业变革中学习先进迎头赶上,才能主动把握全球经济治理和规则制定的难得机遇。

  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同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相比,开放发展回答的是发展如何与世界对接的问题,它注重解决发展的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间互联互动问题。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开放发展,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实现中国与世界对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与世界融合和保持中国特色相统一、统筹国内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相互促进、把握开放主动权和维护国家安全。

  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经济发展是制度和体制选择、运作的结果,当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出现问题时,对外开放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落实开放发展的部署,体制改革是关键。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就是要统筹开放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扫除开放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以新体制助推内外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开放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内外资发展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内外资经济运行和管理的良好模式,能够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具体而言,要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监管规则,着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方面,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和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在外贸管理体制方面,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

  以新体制优化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开放发展包含着一种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开放精神,主要特点是克服局限、打破限制,在开放的范围、领域、空间、内容上不断完善与拓展。当前,受开放政策、地理区位、发展基础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呈现出东强西弱、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特点。只有创新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在开放举措、内容和空间等方面全面布局,进一步书写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大文章。

  以新体制提升国际经济竞争新优势。在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和较高阶段时,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高质量引进来和走出去。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的新体制,注重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稳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进一步推进以质取胜战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创新要素比重。在引进来方面,着力提高引资的质量,注重吸收国际投资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以及高素质人才。

  以新体制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开放发展是要实现互利共赢;不仅要有助于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也要有助于拓展世界经济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我国肩负更多的国际责任。在开放发展中追求共赢,是要做国际经贸规则的参与者、引领者,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

  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实行开放发展的大手笔。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它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

  “一带一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将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两翼”,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这是解决开放发展面临的“升级版”问题,体现了一种不断探索的开放情怀。同时,“一带一路”也承载着一种合作共赢的开放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它摒弃那种霸权逻辑,突破“弱肉强食、零和博弈”的陈规旧框,强调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并将进一步建成开放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此,就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就要推进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就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就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抓手,广泛凝聚合作共识、全面提升合作水平、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一带一路”建设建成开放之路的实践将告诉世界: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常培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