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馒头”何以屡屡造就致富传奇?

2017年10月17日 17:05   来源:红网   李兴会

  卖馒头致富又一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据10月15日中新网报道,山东威海文登区46岁的大妈林红,凭借卖馒头,创造了奇迹:短短3年间,她的花饽饽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其中最贵的花饽饽达到一个几百元钱,比蛋糕还要贵。对此,有网友表示:你这是忽悠我去卖馒头吗?

  近些年来,卖煎饼果子、卖馒头、卖煮方便面、卖麻辣烫的大叔大妈们月入××万的字眼越来越夺人眼球。对此,公众不吝称赞者有之,羡慕嫉妒恨者有之,当然亦少不了质疑:小本生意,真能挣这么多钱?

  卖馒头的大妈及类似商户们到底挣了多少钱,我们当然无法具体核实。但日常生活中一些小店铺的人气火爆和一些街边摊点久治不愈、屡屡反弹,或可窥见一斑。而有的人或支援子女在城里购房,或自己早已拥有数套房,也是对上述财富神话很好的佐证。于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萦绕在人们心头,如卖馒头这么不起眼的小生意,缘何能挣到这么多钱?

  首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此“馒头”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普通馒头。外观上,它们造型新颖、对动物模仿栩栩如生。有的还融入了当地的一些文化元素,简直就是一件件艺术品;经营方式上,人家树品牌,依靠电子商务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每天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还有数量众多的加盟商、代理商;质量上,尽管色彩明艳,但通过工艺改良,卫生和质量完全得到了保证……可见,卖馒头简单,但人家经营的生意可真不简单,里面融入了太多的产品创新、经营创意和技术含量,还有开阔的思路和与时俱进的理念。这样的致富神话,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模仿和复制的。

  再就是小本生意不可忽视的天然优势使然。小本经营者在放弃了舒适体面的工作环境的同时,也获得了经营风险小、成本低的补偿优势。就如卖花饽饽来看,人工成本、前期投入,甚至房租,都比一些体面经营的生意投入低。但这类产品作为日常消费品,市场巨大,拥有广泛的客户群,很容易实现薄利多销的盈利模式。而当融入一定的创意,薄利的弱势也得以弥补。可见,每个行业的“含金量”远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简单。高档写字楼里喝咖啡的公司白领可能蜗居于出租屋,而“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摆摊大爷大妈,可能在城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当然,我们还不能忽视成功逆袭的个体所处的特殊社会环境。比如这位威海的林红大妈,其所在的胶东地区,不仅有消费面食的悠久历史传统,更赋予了这一行为很吉祥的象征意义,这无疑为馒头生意红火提供了肥沃的社会土壤;还有北京的煎饼果子大妈,山西太原火车站附近卖煮方便面的老大爷,他们在凭借自己辛苦劳动的同时,所在地区人流量多无疑也是不可忽视的外部因素。然而,这样的“位置资源”毕竟是十分有限的。于是我们看到,实现华丽逆袭的只是少数,多数的小本经营者依然处于养家糊口的温饱阶段。

  或许在如今,光怪陆离的致富神话每天都在上演。但只要是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财富就应该被认可,这应该成为社会共识。“馒头大妈”们的致富传奇,更深层的意义是在告诉我们,工作确实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要去羡慕或轻视任何人的工作,关键是经营好自己,用心捕捉身边的商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