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馒头办”没什么好围观

2014年10月24日 14:28   来源:荆楚网   赵蔚俊

  命名五花八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时间自主掌控——常设型、阶段型、临时型;涵盖行业广泛——足疗保健、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个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仅湖南就减少1.3万余个,江苏、内蒙古分别减少8472个和8081个。(10月23日《北京晨报》)

  馒头办、生猪办……面对这些“闪亮”的机构名字和工作内容的单位被撤销,不出意外,民意一片欢呼和赞扬,当然,这也符合如今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政府职能逐步转变的基本国情。

  然而,在欢呼之余,我们当然不能用如今的观念和思维来看待曾经的公共管理,甚至“耻笑”诸如馒头办、西瓜办设置的“幼稚和可笑”。应当清醒的看到,十年、二十年前,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健全,政府职能的设置更多的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因此,对某一行业的管理往往体现了“行业”的属性和特点,比如上个世纪的“电力工业部”“石油工业部”等部委。出现设置馒头办、西瓜办也就不难让人理解。

  但,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加速建立,曾经的“馒头办”已经很难适应当下“大部制”的公共管理形态,因此就迫切需要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内部各部门职能的配置。可以这样说,过去需要专门成立一个议事协调机构来协调的状况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是公共管理顺应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的表现。而如果非要保留这样的机构运行,无疑:一方面导致机构臃肿,造成巨大的行政成本开支,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某些部门在履职上的懒政思维和推诿扯皮的作风。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这些诸如,西瓜办、馒头办的撤销,各地也将对各个部门的主业主责进一步确认,这体现了各地对现代政府治理的理解,同时也是建设责任政府的必然要求。因此,对各地各部门清理“协调机构”的做法应该点赞和给予掌声。

  当然,在今后的具体实践中,各地各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管理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应该进一步对管理和服务职责的确认,更好的履职尽责。同时各级各部门也务必要用现代公共管理思维来慎重对待协调机构的设置,要本着能用市场手段处理的事务就用市场手段的理念,政府不能插手市场主体具体的行为,应该在对行业的扶持和服务上下工夫。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