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退休的领导才敢给职工发馒头?

2015年03月03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多重禁令之下,公务员生态发生巨变。羊年春节过去了,辽宁营口有公务员感慨,往年要发的奖金不见踪影,作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粮油也都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中,甚至“节前说好的馒头都没了”。这位公务员讲,“在其他委办局的朋友说,有的单位发了馒头,也就是一个象征吧,别的就都不敢发了。发馒头,有的是因为单位领导快退休了。”(《华商报》3月2日)

  “节前说好的馒头都没了”,在这样的悲情叙述中,这个春节还真有点“愁云惨淡”的味道。不发馒头的春节是不是真的那么惨,是一个值得辨析的话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话题值得关注,那就是“有的单位发了馒头”,而其原因是“单位领导快退休了”。

  为什么领导快退休,就敢发馒头呢?这里一个顺理成章的解释是,领导知道自己没几天可干了,也不可能再有晋升机会了,这时倒不如做个好人,在一些小事情上让下面的人尝尝甜头。反之,那些还有很长路要走的领导,考虑到自己的前途,也就不敢发馒头了。发不发馒头,与制度没有关系,与财力没有关系,仅仅与领导的年龄有关系,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这一小事或许暴露了一个真相,对于有些单位有些领导来说,一件事能不能做,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制度,不是民意,而是头上的乌纱帽。如果领导觉得一件事与自己的前途有关,而且是起正相关作用,那就不遗余力去做,就好比一些政绩工程,需要投上所好一样;如果是起负面作用,哪怕找到制度依据,哪怕民心所向,也不能去做,就跟发馒头一样,虽然年前有关方面已经强调了,要保证职工的正常福利,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只要上级没有明确发文要求发,上级机关没有公开带头示范发,为了避免风险,就干脆不发。

  决定一件事情能做不能做的依据,一是看制度,二是看民意。可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官员,看的只是头上的乌纱帽。畅销书《纸牌屋》的前言里写道,动力绝不来自于敬重,而是恐惧,恐惧之力,永比尊敬更甚。相对于无知者无畏,恐惧头上乌纱帽,这可能是一种进步。但站在政治伦理角度,比恐惧更重要的是敬畏。如果一个人只剩下对头上乌纱帽的恐惧,那就难免会带来动作变形、行为扭曲,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权力观。

  领导快退休了,也就可以发馒头了;而领导年富力强,连馒头也不能发。由此延伸下去,人们不能不担心,以后的职工福利,是否只能看领导年龄?过去讲“59岁现象”,容易对单位造成大害。可现在情况不同了,站在职工福利的角度,以后快要退休的领导,反倒是及时雨。因为轮上这么一个领导,也就可以发馒头了;摊到一个年富力强的领导,也就什么福利都没有了。说到这里,恐怕很多人都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

  馒头到底能不能发,福利应该如何发,不应该与领导年龄有任何关系。出现职工福利与领导年龄有关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作风建设存在问题,一些领导的政绩观和权力观,需要继续矫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