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航班救病人展现中国风采

2017年10月16日 12:12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医生在外出中救人的故事屡见不鲜,但是同一个医生在往返航班上都遇到了病人并参与救治的事情就不多见了,这种巧合的事情就被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给碰上了,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救治患者,在他的建议下,美联航的一架原本飞往洛杉矶的航班更是调转航向降落于旧金山。(10月15日扬子晚报)

  去美国看望儿子的吴小波医生,在飞往美国洛杉矶的一架美联航航班上偶遇突发病人。作为机上唯一的医生,他正确地判断出突发疾病的老年乘客为“脑梗”而不是“脑出血”后,用及时给病人吸氧的方式延缓病情。为了争取时间,他还建议飞机就近降落旧金山,并在此过程中一直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直到飞机落地把病人顺利交接给当地的医护人员。从诊断到病人下机,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赢得了空乘人员的一致赞誉。

  返航时,吴小波医生碰巧又赶上了一位急需救治的患病乘客。这位年轻女乘客突发晕厥,也是在吴医生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下,病人才转危为安。正像他自己所言:“医者仁心,医者仁德,医者仁术,医者仁人。”他的善举不仅得到了空乘人员、家人的交口称赞,还受到了无锡市人民医院的表彰。医院专门派人为他送来了见义勇为奖,表彰他救死扶伤的精神,称赞他展现了一位中国医生大爱无疆的精神和高超的医术……

  吴小波医生的行为,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小事,在没有其他医生在场的情况下,面对突然发病的乘客,他作为医生就应该挺身而出,但就是这件“小事”,反映的却是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他不仅勇敢地站出来履行了医生的职责,还以准确的判断、高超的医术,为病人的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或是为病人治好了病。他的行为不仅体现出一名中国医生的责任担当,还展现了一名中国医生良好的素养、精湛的医术,这是中国气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在一名中国医生身上的高度浓缩,反映的是中国迅速崛起后中国人的风采。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就拿医疗界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疗队被派往海外,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医疗事业,并在那里传授医术,使这些受援国人民的疾病得到医治,受到各方赞誉。这些中国医生不仅医术高明,为人和善,还在其他方面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使受援国人民纷纷点赞。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令受援国人民折服,无不夸赞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

  如今,每个出国的中国人都在尽力维护自己作为中国人及国家的尊严。为了国旗上的那抹红色,无论是中国援外医疗队,还是像吴小波这样机上偶遇病人的医生,他们勇于担当,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用精湛的医术去治愈更多国外患者,用无私奉献,去温暖更多人的心,充分展示了中国医务人员的人格魅力。吴小波们深知,自己作为医务人员,无论在哪里,都以“救死扶伤”为宗旨,都应展现中国风采。事实证明,我国的医务人员经受住了考验。像吴小波这样的医生,堪称中国的骄傲。

  事实上,像吴小波这样高度负责、大医精诚的医生,仅是我国医疗战线上众多医生的一个代表。吴医生在往返的外国航班上遇到需要急救的患者,能临危不乱,展现出中国医生高超的医术,正是他们平时刻苦钻研的结果,也是医德的彰显。医治病人不分国界,无论何时需要,吴小波们一定会挺身而出,救病人于危难。这是世界胸怀的体现,诠释了中国医生的价值、信仰、操守,以及人道主义精神,展示了什么是医生,什么是中国医生的精神。由此,中国医生往返航班救病人为祖国加分,充分展现了中国风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