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缘何频频点赞中国经济?

2017年10月14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10月以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先后调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两大机构的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对中国成就和中国经验表示高度赞许。美国《华尔街日报》在近期一篇报道中也专门指出:“一个富裕的中国对于全世界意义重大,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5年全球GDP将少增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多家主要国际机构已经数次提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而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的赞许与前两年的质疑也形成鲜明对比。这种认同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在认识到中国经济在持续增长、防范风险和促进公平上的成就和贡献之后得出的结论。认清其中的联系,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当前世界经济所蕴含的“中国贡献”。

  从持续增长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长愈加得到国际上的肯定和认同。一年来,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下半年也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这种变化反映出中国促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努力卓有成效。正因为如此,9月召开的“1+6”圆桌会议上,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提出,中国“为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和增长势头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对中国经济所处方位更加深刻的认识。

  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在近两年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和可持续性。这其中,中国对信贷政策的稳健把握,将控制金融风险视为优先事项。这也正如IMF总裁拉加德在秋季年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IMF观察到了中国在收紧信贷的措施,“我们欢迎这样的政策。我们认为继续这样的政策是有必要的”。

  从促进公平的经验看,中国在扶贫开发方面的经验对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5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正如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所言,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这是人类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篇章”。

  当然,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并不止于这三方面。越来越多的人也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势头强劲,前景更加可期。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对世界的意义也将更加重大,中国经济带给世界经济的惊喜也会越来越多。(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