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17年10月13日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王子墨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过去5年,在世界经济整体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路披荆斩棘,取得辉煌成就。2013年到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令世界瞩目,无怪乎有外媒评价:“中国已经习惯了每年都给我们一个震撼。”

  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辉煌成就,也体现在每一个老百姓切实可见的生活改善中。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贫困面貌大为改善: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日趋完善:2016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经济发展托举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

  取得这些成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国内外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困难。过去五年,我们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好成绩。这离不开全面周详的顶层设计,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走对了路子、干对了事情,只要坚持下去,中国经济必将迎来前景更加光明的未来。

  当世界用“羡慕”“折服”来看待中国,当百姓用“获得感”“幸福感”来描述生活,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实现领航世界与全民共享的统一。回溯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劈波斩浪,让“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气壮山河的新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