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级黄金周标注中国经济强劲动力

2017年10月11日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红红火火的假日经济,不断释放的消费信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和光明前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稳步提升,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以更大视野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家蹭中国节假的热点,也证明中国正带给世界最大的确定性,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

  黄金周果然是“黄金”周——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天长假中,约一半中国人以旅行方式度过,全国旅游收入约达5836亿元,平均每人花费828元。而伴随国人出行脚步越踏越远,“中国节”也升级成了“世界节”,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蹭中国节假的热点。

  黄金周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发展、国人生活水平、中国世界影响力的特殊窗口。回望近20年前,这项诞生于东南亚金融危机余波里的制度设计,显然并没有承载如此之多的意义。多年来,伴随着期待、争议与调整,黄金周实现了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预期,折射着国人的经济思维从简单的“积累型”向“积累—消费型”转变。尤其是近些年,相关部门不断探索假日制度改革,一系列旅游促进政策接连出台,黄金周愈发成为一个现象级的事件。统计发现,1999年至今,国庆黄金周出游人数增长了20倍,消费增长了33倍。18年前首个国庆长假令人惊喜的“天文消费数字”,放到现在不到半天就可以突破。黄金周消费数字刷新的过程,正是中国经济成色不断提亮的过程。

  相较于抽象的数字,人们的切身记忆和感受更为鲜活真切。首个国庆黄金周,中国第一条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着。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人的长假出行,靠的还是慢悠悠的绿皮车。而今,高铁已经延伸到2万多公里,极大变革了国人对时间和空间的认知;10月1日的铁路发送旅客人次屡创历史新高,甚至可以超过春运最高峰。这一缩影映照出的,是国人巨大的消费潜力和中国建设发展的迅猛速度。而伴随着中国人出境游持续升温,各国商家在吸引中国游客上铆足了劲儿——提供中文向导和咨询服务,引入中国手机支付系统,营造中国节日氛围……正如有网友调侃的,“中国过个生日放个假,全世界都嗨了”。

  红红火火的假日经济,不断释放的消费信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和光明前景。众所周知,旅游至少需要两大前提:有闲,有钱。支撑起这场消费狂欢的,有难得的长假,更有老百姓不断鼓起来的腰包。而这,显然得益于始终平稳运行的中国经济。在黄金周这个样本中,可以读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能解码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比如,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自助游、自驾游、出境游,而“打开方式”也从单调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转向私人订制、深度体验,个性化、高端化等心理价值的满足成为新追求。这一趋势生动表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稳步提升,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以更大视野来看,“中国节”热遍全球,也证明中国经济不仅造福了国人,更惠及了世界。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复苏动力依然匮乏,不断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给全球市场增添了不少变数。但从“中国过节、全球狂欢”的现实可以看出,中国正带给世界最大的确定性,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世界银行近日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6.7%。这是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又一主要国际机构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来自世界的期待与中国热火朝天的消费市场两相对应。随着各项改革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国民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继续稳中有进、进中有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蓬勃的黄金周预示着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面对积极态势,我们在保持信心的同时,更要激发干劲。应该看到,国民的消费需求在日益增长,而现有的供给水平尚不能与之完全匹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有巨大的作为空间。另一方面,“中国需求”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和实现稳定增长的主引擎。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沿着业已绘就的路线图稳扎稳打地走下去,必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更为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